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消费转型 从“能用”到“好用”

2023年01月04日08: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新鲜的车厘子、“能干”的洗碗机、提升生活幸福感的投影仪……

2022年12月28日,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良田店里人流如织。随着国内疫情管控形势的改变以及春节临近,大家都戴着口罩,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逛超市。市民刘成和爱人也时不时地驻足,对比手里的商品,希望能为家里再增加一批节前物资储备。

“之前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消费欲望被压抑得太久。现在能够从自我居家转变到正常生活,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一样。”看着超市内人流涌动的画面,刘成告诉记者,这是期盼已久的场面,就他自己的家庭而言,虽然暂时什么都不缺,但受疫情影响,在家待得实在是太久了,所以到商场逛逛,希望能够为家里或者家人再添置点新东西。

家里卧室里摆着3099元钱的投影仪,客厅里有1000多元钱的扫地机器人,厨房里1台近2000元钱的料理机可以自动炒菜……谈起自己的小家,刘成表示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不久前购买的这些小家电很实用,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也都提升不少。但一场疫情,还是想再为家里添置些智能型的小电器,比如自动洗碗机、净水器之类的。”

和刘成一样,疫情之后,很多市民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许多消费者不再追求喧嚣浮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贴切实际。就拿家用电器来说,消费者王先生表示,他想趁迎新年期间对家里部分老式家电进行更换。“原本家里有一个单开门的冰箱,觉得够用就可以了。但现在一家人都觉得还是要多储存一点东西,以应变各种突发情况。所以准备把冰箱换成双开门的,让储存空间更大一些,不仅有利于分类储存各类蔬菜物品,同时也可以留一些空间,单独放置一些家里常备药品。”王先生表示。

除了满足基本所需,很多消费者如今更加注重使用产品时的感受,一些定制化的、精良高档的高品质产品恰合其意。例如,在饮食消费场景下,更加注重产品的便捷、健康、营养等属性;在家电家居场景下,进一步增强产品智能化、功能性和配套兼容性等。

人员流动、车辆上路,购物中心恢复经营,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银川各大商圈各大商场正在逐步有序复苏,打开大门,迎接重新回归的市民。(记者 李 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