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泾源黑果花楸浓缩汁“甜”到台湾

2022年12月30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29日,0.25吨黑果花楸浓缩汁经银川海关所属中卫海关检验合格后,顺利发往中国台湾,实现了该产品在我国的首次出口。该产品也是继固原市在10月首次出口冷冻薯条后,再次出口特色农产品。

此次出口的黑果花楸由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该企业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黑果腺肋花楸种植企业,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这次发往台湾的货虽然量不大,但对公司拓展市场意义重大。货物出口前夕,公司发现黑果花楸是2018年才经国家卫健委审定批准的‘新型’食品原料,我们在出口报关中对商品归类无先例可参考,一时有点茫然。”富康源负责人陈世富告诉记者,银川海关得知公司存在的困难后,“手把手”辅导相关地区的关税政策,并帮助解决了商品归类、通关流程方面的问题。

“首次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对报关、通关等流程和要求不熟悉,往往有‘无处下手’之感。”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申请海关预裁定,平台会出具专业的归类意见,便于企业准确了解关税政策和涉税要素,有效评估交易成本。在此期间,海关也会全程提供政策辅导和帮助,以防企业因申报错误、手续不全等问题影响通关效率。

据了解,黑果花楸,又名野樱莓,长相与蓝莓相似,但花青素、多酚等有益物质含量比蓝莓高,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泾源县气候适宜,土壤肥力好,特别适合黑果花楸生长。之所以成为一方稳增长、强产业的“致富果”,黑果花楸有着自己的市场优势,其果实既可广泛用于加工果汁、糖果、馅饼、风味牛奶等食品领域,还可在制茶、制药、酿酒、化妆品等领域“一展拳脚”。今年,陕西省渭南市政府专门来泾源实地考察黑果花楸产业,在富康源问计取经、引进设备,在华阴市建成了初加工生产线,贯通了种植、初加工和销售的市场环节。

生态美,产业兴。与华阴市相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泾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泾源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当地轻工产业园成功孵化了富康源、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引领主导产业发展、厚植生态优势的龙头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近年来,宁夏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化贸易合作,贸易额持续增长。”银川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川海关将抓好政策落实,促进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积极培育我区贸易新业态,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积极扶持枸杞、葡萄酒、羊肉、蔬菜、化工能源等本地特色产业扩大出口,助推我区更多企业挺进国际市场。(记者 王 瑞)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