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多家医院推出预防新冠中药方

2022年12月15日09: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冠病毒中的特色优势,宁夏多家中医医院推出多款中医药方剂,以守护正气、预防新冠病毒。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组织院内外专家参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结合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学特点、证候特征、地域及气候特点,推出清肺排毒合剂、益气防疫合剂、中药防疫香囊、中药防感口罩等中医药特色“良方”,并在其微信公众号和互联网医院增加线上开方、物流配送功能,目前已向银川市、吴忠市及海原县等开展配送服务。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针对不同适应人群推出4张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方剂。银川市中医医院推出清肺排毒合剂、益气固卫合剂、固本避瘟颗粒等中医药“良方”,并开展“新冠肺炎中药汤剂”代煎及配送工作。

中医认为,预防新冠病毒,最重要的是守护正气。从中医“治未病”的预防角度看,“扶正避邪”是核心。“扶正气,就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避邪气,就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据介绍,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中药方剂,具有扶正气、清肺热、祛湿浊、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属于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流感及感冒患者较多,可以备一些常用药。但须理性购药、备而不囤,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记者 褚思源)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