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首播

2022年10月14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13日晚,由闽宁两省区党委宣传部、广电局、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编年体纪录片《闽宁纪事2022》在东南卫视、宁夏卫视首播,随后将在闽宁两省区地面频道、新媒体平台全面推出。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上,《闽宁纪事2022》同步记录闽宁协作最重要、最鲜活、最真实的影像。纪录片包括《爱在山那边》和《山海新农人》两集,每集30分钟,分别讲述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多年支教帮扶故事,以及闽商在援宁工作队指导下,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

《闽宁纪事2022》聚焦“十四五”规划期间,闽宁协作在教育帮扶与产业升级的新动力、新优势、新理念,两集内容不仅是2022年度的热点话题,也是闽宁协作工作的重点内容。此次拍摄,摄制组延续了“扎根记录”“沉浸跟拍”的拍摄模式,在宁夏拍摄6个多月,最长单次连续拍摄时间超65天。摄制组深入海原县、同心县、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永宁县闽宁镇等地取景拍摄,与支教队员、山区学生、乡村菇农等故事主人公同吃同住、同甘共苦。

在纪录片中,无论是支教老师、普通学生,还是援宁闽商、当地群众,他们都没有顺风顺水的主角光环,也没有完美无瑕的人物设定,而是一个个努力奋斗的平凡人。无论是以“情感、成长、传承”为关键词,跟拍厦门大学第23批研究生支教团青年教师们帮助西海固山区的学生们提升学业、陪伴成长的真情故事,还是以“担当、蜕变、创业”为关键词,跟拍闽商帮助当地女性从普通女工成长为工厂管理者,带动当地村民创业致富的故事,《闽宁纪事2022》都将镜头对准了闽宁协作当下的“00后”年轻一代。在镜头前,年轻人不加掩饰的情感,在记录下的画面和同期声中得以真情呈现。(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