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打造文化兴盛沃土

——认真学习贯彻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九

2022年06月27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强调“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这充分彰显了宁夏加大文化事业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必将为宁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重大机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推动全区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宁夏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艰难困苦,自强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引领,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一个区域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宁夏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意识形态领域持续向好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文明之花开遍塞上山川,为凝聚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宁夏,文化越来越成为各族人民群众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文明进步没有止境,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打造文化兴盛沃土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全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必然选择。我们唯有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锚定目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全力以赴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盛,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才能不负全区人民期待。

  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好党代会部署安排。要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开展重大主题、发展成就、先进典型宣传,讲好宁夏故事、展示宁夏形象。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扩面提质工程,倡导移风易俗,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市县区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乡镇数字影院、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文艺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加强水洞沟遗址、贺兰山岩画等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长城、长征、黄河文化公园建设。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

  行动是最坚决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回答。让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决扛起“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的重任,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宁夏更加绚丽的文化建设新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