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之高质量发展纪实:不尽黄河浪有声

2022年06月07日08:5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尽黄河浪有声

这是一个美丽蝶变的故事:

5年时间,位于石嘴山市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从传统化工冶金领域,跨入光伏及电子材料领域,其传统产品无水氢氟酸在国内已做到了技术最新、工艺最新、装备最先进,新产品高纯度电子级氢氟酸还填补了西部空白。

5年前,记者采访这家企业时,它正在亏损中苦苦支撑。

“关键在于淘汰落后产能,创新工艺技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5月26日,该公司总经理王跟平感慨地说。

5年来,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活力释放,潜力激发。

对于经济结构倚重倚能的宁夏而言,高质量发展更显得重要和迫切。

实践证明,只有遵循新发展理念,才是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必由之路。

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

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一)

发展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命题——资源咒语,阐释了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的限制作用。

石嘴山市也曾一度身陷“资源咒语”:曾引以为豪的煤炭资源正渐渐枯竭,GDP大幅下跌,生态环境脆弱,煤炭行业10万名下岗职工亟待安置,该市也被列入国内环境整治“黑名单”。

不破不立!彼时的石嘴山,必须树立全新的发展理念才能破局。

转型、优化、整合……改革“组合拳”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业领域开始。近5年来,石嘴山市淘汰落后产能305.8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668家,出清“僵尸企业”321家,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重构、产业基础再造提升、数字化赋能提质增效,一批批企业得以复苏。

“必须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争取市场主动权!”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积极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领域转型,如今企业大部分产品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生产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企业克服了低水平复制生产模式,推动产业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转型,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冶金与材料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在谈及石嘴山市工业转型发展时表示。

转型,升级!一批批企业脱胎换骨,成为行业内“单打冠军”,铸就名企名牌。

石嘴山市是宁夏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年底,宁夏落后产能基本退出,现有非公工业“僵尸企业”完成出清。

落后产能退出,换来的是未来发展的海阔天空。而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宁夏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打词。

5年来,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宁夏工业不断转型升级、更新发展,为企业不断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赋能。

宁夏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铸造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技术+绿色智能工厂”的转型路径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着示范。

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4.0智慧工厂,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被视为全球样板工厂,劳动效率提高146%,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48倍。

……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今日之宁夏,正大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并驾齐驱,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脱胎换骨”重构发展根基,在“旧”与“新”的加减转换之间,由“制造”迈向“智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赢得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二)

创新驱动,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小运小运,快来搬运……”5月23日,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车间,一串串指令通过5G无线网络,准确传达给被称为“小运”的仓储机器人,它们驮着“零件”,生龙活虎地沿着设定的轨道四处穿梭,运送物料。

吴忠仪表通过持续的制造创新、服务创新和市场营销创新,使产品定制周期最快从60天压缩至15天,劳动生产率从50万/人提高到150万/人,并掌握十几项国际尖端技术。

“欠发达地区资源禀赋不足,产业竞争力不强,唯有瞄准市场创新驱动,才能更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吴忠仪表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说。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5年来,宁夏以创新促转型、以创新优动能、以创新求突破,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486家增长到2167家,培育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64家、示范企业474家,涉及宁夏主导产业的各个领域,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三)

“四权”改革,是宁夏化“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利”的一场深刻变革:用水权改革实现“节水增效”,土地权改革实现“盘活增值”,排污权改革实现“降污增益”,山林权改革实现“植绿增绿”。

2021年,宁夏以用水权改革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的工业、高产出的农业流动,推动“节水增效”,提升用水效能,全年用水权交易3000万立方米;以土地权改革推动“盘活增值”,在国家平台交易新增耕地指标2.1万亩,引导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落地落户;以排污权改革推动“降污增益”,建成了全区统一交易平台,完成了1084家企业排污权确权。以山林权改革推动“植绿增绿”,放活林地经营权、保障林业收益权,林权流转面积15.7万亩,探索以林换能、以林换碳新机制,破解林、地无法一体确权的现实难题。

2021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这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历史上第一次专门为一个省区出台能源转型发展支持政策。

宁夏的风与光、山和水,蕴藏着无尽的发展动能。自治区党委、政府抢抓绿色发展机遇,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科学提出“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的能源转型发展新思路,加快建设新能源“大基地”、布局新能源“大电站”、发展新能源“大产业”,全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粗放高耗能向绿色低碳转变。

如今,走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国能宁夏电力公司200万千瓦光伏项目足以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这个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光伏示范样板项目,就像荒漠上崛起的绿色能源巨人。它的上游,是链接完整的光伏材料产业链:隆基硅、隆基光伏、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链主”企业打造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制造基地,宁夏中环G12大尺寸硅片引领行业风口,小牛自动化用于光伏组件高效连接的串焊机产能及质量全国领先……

宁夏光伏产业链条正向‘链主’高端化、‘链路’智能化、‘链条’绿色化、‘链企’融合化稳步发展,并带动储能电池、电解水制氢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布局宁夏。2021年,宁夏已形成绿氢产能约7700吨,新能源企业数量比2020年增长42%,达到249家。

截至2021年年底,宁夏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6%,是全国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开发强度最大、人均装机容量最高的省区,全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3%,居全国第三。

(四)

缓缓舒展宁夏工业园区发展蓝图,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中卫西部云基地连线,就是宁夏描绘的“一核一基地多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2020年12月,中卫获批成为国家新型互联网四大交换中心之一,2021年5月,宁夏获批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大枢纽节点之一,是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的双中心省份,为宁夏发挥区域生产要素比较优势,承接产业链转移,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和产业集聚带来跨越发展的新契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奶产业、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打造一批竞争优势较为明显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效应,是宁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宁夏,被公认为“黄金奶源带”。“利通区以前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散养奶牛,现在是成体系的标准化牧场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农户+全程保姆式服务’,带动农民致富增收。”5月20日,吴忠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吴忠市构建奶产业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吸引伊利、新希望等10家龙头企业落户,宁夏伊利在这里建成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

“公司2021年整体营收103亿元,同比增长32%。”宁夏伊利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借力宁夏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的宁夏奶产业,正向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以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高度集聚,奶牛存栏增速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纵观宁夏全域,宁夏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集聚、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要素保障支撑下,谋准谋实重大工程项目,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形成后发优势、比较优势,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链条矩阵,集群发展,要素集聚,创新协同,日趋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持续提升宁夏“吸引力”。越来越多的项目、企业被吸引到宁夏,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走出去向未来——宁夏持续扩展陆海、空中、数字三大开放通道,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推动开放型经济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

(五)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宁夏通过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的“四大提升行动”,覆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居民增收、教育和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走进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一幢幢造型美观的新楼房,成为铁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的村民都是从宁夏南部山区搬迁来的移民,有肉牛肉羊养殖经验。2018年以来,铁东村党支部动员村民发展梅花鹿和肉牛肉羊养殖,富裕起来的农民生活和居住条件有了极大改观,目前,村里住上二层别墅的村民有60户。

“我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住进别墅。”移民杨旭保感慨。

“我们争取项目资金准备再建一个牛羊肉屠宰加工场,形成群众增收的多赢局面。”铁东村负责人介绍。

更多民生福祉普惠共享,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5年来,宁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2021年突破6万元,达到62549元,全区5年累计财政支出7141亿元,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支出,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等民生事业得到较好保障。5年来,宁夏高质量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2781.3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522.31亿元。

奋楫笃行踏新程,扬帆搏浪正当时。当前宁夏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正向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目标奋进,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区上下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实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美丽新宁夏建设新篇章。(记者 丁建峰)

<p></p>

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4.0智慧工厂,工人在车间作业。记者 白茹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