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两会热议:擘画高水平开放新蓝图

2022年03月10日08: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擘画高水平开放新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时,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引发宁夏代表团代表热议。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途上,宁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拓展开放通道,强化开放平台,做实开放园区,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区域务实合作,优化开放环境,努力擘画高水平开放新蓝图。

成绩回顾: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

2021年,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收支总额同比增长62.4%,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63亿元,增长78%。

宁夏,正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为广阔的胸怀拥抱世界。

2021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开放谋划再上新台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新高地,拓展陆海、空中、数字三大开放通道,培育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阿博览会、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三大开放平台,推动综合保税区、公铁物流园等7个重点园区和“九个重点产业”开放发展,提升四项区域合作和开放环境“五化”水平,启动实施一批开放发展项目,推动宁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2021年8月19日至22日,在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经贸合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其中“九个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

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通过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结出新硕果。

一张紫色“名片”,让宁夏的开放多了几分浪漫诗情、几分迷人魅力。

2021年,全国首个针对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

“‘开放发展’,是综试区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用开放来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开放激发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通过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一开放平台,宁夏签订合作协议金额87.93亿元,葡萄酒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缓缓展开宁夏开放线路图,一条条海陆空立体通道,让开放之路更加便捷、高效。

陆海多式联运持续发力,区域航空枢纽推进有力,稳步发展的数字贸易通道,更是宁夏拥抱数字经济的最新注脚。近年来,宁夏加快建设数字贸易通道,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快马加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跨境电商企业达到273家。

“宁夏正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综合保税区常态化运营“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开展苜蓿草进口保税业务,服务宁北和蒙西地区牛羊养殖企业;中卫市与霍尔果斯、青岛、钦州等口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组建中卫迎水桥保税物流中心奠定基础……

宁夏的开放,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开放经济正不断取得新发展。2021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14.04亿元,增长73.4%,其中出口174.81亿元,增长1倍。

“开放环境正获得新提升。”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80个,实际到位资金1759亿元,同比增长10%。

开放愿景:以高水平开放为企业发展、民生普惠带来更多惊喜

“RCEP协定让我们的韩国客户享受了3%的关税减免,降低了进口商的成本,订单量出现了可喜上涨。”3月8日,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涛介绍。

今年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进口客户在取得出口商提供的原产地证书后,在本国进口时可以享受对应商品的关税减免。

“企业知名度和市场销售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王涛告诉记者,越来越开放的宁夏,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更美好的憧憬。

今年前两个月,宁夏企业向银川海关申领RCEP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69份,签证金额2504.85万美元。

宁夏最大外商投资项目——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280天。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刷新了宁夏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效率和速度。

一个个重大项目以刷新纪录速度落地的背后,是宁夏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2021年12月23日,共享集团承制的美国通用可再生能源集团12MW海上风机转子从银川发出,这是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交付的首套12MW海上风机转子。

“开放,给企业开辟了越来越广阔的天地,企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期盼宁夏以高水平开放为企业发展、为民生普惠带来更多惊喜。”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代表热议: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越发展,越需要进一步开放。

代表们就宁夏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等要求、任务、目标,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李郁华提出《关于推动申报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建议》。“宁夏是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期探索积累了良好经验,产业发展夯实了支撑基础,通道建设打通了开放经络,并逐步廓清了建设自贸区思路。”李郁华建议国家支持宁夏申报设立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助推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代表们还提出《关于对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专项支持的建议》,为进一步提升葡萄酒产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建议设立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宁夏葡萄酒产业必要的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短板。

“建议将银川至太原高铁列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多位代表建议,这将进一步补充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有效补足宁夏高速铁路网络的短板,切实补强国家青银高速铁路主通道银川至绥德段线路技术标准偏低的短板,不断加强“沿黄城市带”“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之间的联系,巩固提升宁夏东向连接华北、华东地区客运通道能力。

进一步加强区域航空枢纽建设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关于请求国家支持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建议》中,代表们表示,鉴于银川市承担着连通区内、辐射区外、畅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作用,改扩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将弥补宁夏对外开放不足的短板,有利于将银川河东机场打造成为辐射西北、连接全国、通达世界的区域航空枢纽。并建议,请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等有关部门在对银川河东机场总体规划、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及空域调整时开辟绿色通道,在审批上给予支持,争取今年能够开工建设。并提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用航空局提高对银川河东机场的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民航发展基金的安排比例,加大对银川河东机场改扩建工程资金的支持力度。(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