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四大提升行动“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宁夏沙坡头区:口袋鼓起来,日子好起来,生活美起来

2021年11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7日电  今年以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全面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前三季度,沙坡头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54.2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87.5元,同比增长13%。

沙坡头区鸟瞰图。沙坡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兴旺鼓起农民钱袋子

给羊添草、加水、清理羊粪……每天清晨,这是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村民罗玉财必做的事情。“从搬迁之初的不到20只,发展到现在近百只,年收益近10万元。”罗玉财笑着说,眼下,听说村里准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引导养殖户“出户入园”,带上兄弟们想发展致富,在牛棚里大干一场。

罗玉财一家的变化是海和村脱贫攻坚的缩影。海和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1044人,2019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今年,海和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聚焦“产业 就业 社会融合”等重点工作,高质量促进移民群众就业增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不断融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海和村主要以苹果种植、牛羊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原有产业模式单一、群众收益有限。”海和村副书记 罗希麦说,为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切实为群众增产增收,计划投资775.96万元,持续加大苹果产业园建设力度。投资112万元,对原有养殖园区改造升级。

十月,村里2000亩绿意盎然的苹果树种植基地里300亩果树首次挂果。加紧建设的肉牛养殖基地里,300头西门塔尔肉牛分批入园。从最初的的“缺钱少路子”到“发展有路子”,村民们踊跃的加入到了新一轮变迁中。

海和村巷道路面平整。沙坡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居环境外修“颜值” 内改“气质”

随着沙坡头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海和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不仅要外修“颜值”,更要内改“气质”。

“现在我们村巷道路面平整,房屋前后没有乱堆乱放现象,村民都住上了砖瓦房,家里的卫生间也是新式的,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海和村副书记罗希麦说。

海和村结合村规民约,制定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五美家庭”评选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积分超市、“五美家庭”评选挂钩。近半年来,栽植各类树木3.5万株,清理三堆8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

义诊活动。沙坡头区委宣传部供图

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宁夏科技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海和村群众和郝家塘小学师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

同时,完善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完成兴仁镇、迎水桥镇卫生院扩建改造,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8个,配备电子胃镜、口腔全景机、负压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建成远程心电中心、影像中心,连通与自治区三甲医院远程诊疗通道,优化转诊模式,结果互认共享,逐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沙坡头区以“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机制,织密困难群体最低生活保障网络。(李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