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杜丹妮:活出一样的精彩

2021年11月09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在第十一届残运会上,记者采访的多位残疾人运动员在生活中都是爱美、爱玩、爱生活的“乐天派”,30岁的杜丹妮也是这样。这位第二次参加残特奥会的石嘴山市的姑娘,在本次大赛中收获了1金1银,还以1.98米的成绩打破了女子铁饼F53级全国纪录。

   杜丹妮出生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喜欢画画、唱歌、跳舞,在周围人的呵护中长大……8年前,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杜丹妮不幸受伤昏了过去。等她醒来时,已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一系列紧急治疗后才脱离了危险。但是,杜丹妮的第4、5、6节颈椎粉碎性骨折,脊柱神经受损,当时脖子以下的身体部位都失去了知觉,成了高位截瘫。

   虽然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但杜丹妮没有失去爱美之心。“你看,我就是用这两个指头根部夹住眼线笔的”……因为手指肌肉萎缩,杜丹妮没办法像其他人一样自如地拿起化妆用具,只能靠食指与中指微弱的肌张力夹住,然后另一只手再把这只手托起来。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现在杜丹妮已经能够流畅地画出一条眼线。

   “感谢党委政府以及残联的帮助,感谢包涛教练对我的帮助。”回忆参加残运会过往,杜丹妮常把“感谢”两字挂在嘴边。

   2019年,杜丹妮在一次康复中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宁夏残联体育训练中心教练员包涛。当时,爱说爱笑的杜丹妮,引起了前来挑选运动员的包涛的注意,“性格乐观,身体条件也行,体育训练有助于康复。”在包涛的鼓励下,杜丹妮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为了更好地发力,我会把轮椅和身体绑在一起的绷带缠得很紧。”在认识到自己上肢力量不够后,杜丹妮就针对性加大力量训练,逼着自己加强练习。往往是还没开始正式比赛,就已是一身的伤痕和淤青。奋斗与付出,终于让杜丹妮在本次残特奥会比赛中取得佳绩。

   谈起未来,杜丹妮满怀憧憬,她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自食其力,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我还想对那些跟我一样还在黑暗中走不出来的残友们说,虽然我们受伤了,但是同样能活出精彩,只要走出来,外面的世界依然很美好!”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