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内外兼修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佳敏
2021年08月24日09: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统一部署,银川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要求,不断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消费服务,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为银川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发力。

■ 畅通陆海新通道 跨境电商“加速跑”

7月29日,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大门跨境O2O体验店试营业,这是依托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政策,联合河南保税集团打造的进口商品直销新业态。7月31日,银川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累计发车211辆次,出口贸易额突破2.4亿元人民币,“门对门”的运输模式为跨境电商货物搭建了更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

今年以来,银川市跨境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对外贸易企稳向好。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深圳设立跨境电商中转仓,实现银川综试区首票跨境电商B2B模式顺利异地报关,打通跨境电商异地报关渠道,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与此同时,银川市制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政策,大力支持基地提升发展水平、扩大进出口规模。支持银川综保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公铁物流园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组织举办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招商投资促进会暨亚马逊产业带专场主题活动、跨境电商孵化培训及创业沙龙等活动,帮助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银川市加快发展“互联网+西部快线”,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授牌,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基建已完成招标,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加速启动,“公铁号”中欧班列运营公司注册完成,正探索解决光伏组件及枸杞等本地特色优势产品出口欧洲的问题,提高国际货运班列去回程货量匹配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班列运行效益,逐步实现班列常态化运营。常态化开行银川—天津港西部快线班列,6月4日,从俄罗斯起运的首列木材专列抵达银川南站。6月16日,银川发往重庆的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石材专列发车。上半年共发运有色金属等13个品类39列1170车,货重约6.44万吨,为50余家企业降低物流费用近20%。

银川市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联合授予“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为积极探索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积累了经验。同时,与天津市口岸办签订了进一步加强口岸合作框架协议,为银川市打造高效、便捷的东行出海口,共同构建“东西互助、陆海联动”的开放格局奠定基础。

■ 打造消费品牌 发展首店经济

“每个节假日都是对银川消费市场的考验,消费者的需求反映在大数据中,就是市场需要持续改善和优化的地方。在扩大供给的同时,要在消费服务细节上下功夫,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8月23日,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银川市组织开展了银川欢乐购物季、网上年货节、汽车下乡、宁夏老字号商品展示展销等大众消费惠民活动,释放了消费需求,持续带动全市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第五届银川欢乐购物季使银川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客流量提升23%,单日最高营业额提升35%。为兼顾防控疫情和市民购买年货的需求,2021年年初举办的银川市网上年货节,累计浏览量高达2315万人次,平台引流突破578万人次,直播100余场次,近千万人次观看,下单512.6万单,实现销售额9.2亿元。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惠民工程活动中,家电以旧换新累计交易金额1057万元,累计补贴金额120万元,促进商场销售2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银川市积极打造消费品牌,引导首店经济加快发展,引进喜茶、乐高等20余家首店落地;鼓励支持企业发展夜经济,打造了大阅城“夜绽生活节”、新华联购物中心桃花市集等夜经济品牌;引导培育夜经济集中消费场所,组织申报夜经济项目8个,奖励资金100万元,扶持引导夜经济发展;引导文化城凤凰里、大阅城主题街区、怀远夜市等特色商业街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展现银川城市文化与特色,持续优化商业街区环境。

为了加快推进消费新业态培育,银川市拟出台培育壮大“购物+美食+旅游+休闲”复合型消费一体化链条方案,加强对消费升级、优化服务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同时,积极推动砂之船奥特莱斯、大世界商业广场二期、悠阅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建设,以及新华百货总店、现代城升级改造,形成错位经营、有序发展的商业格局。

■ 干字当先 推动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消费服务,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商贸流通领域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今后乃至很长一段时间的目标。”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所有目标,起于梦想,成于实干。银川市商务局将紧盯消费提档升级,加快延展消费链条,努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统筹支持特色商业街、首店引进、品牌培育、夜经济发展、品牌连锁发展等,通过综合性政策扶持引导,加快全市消费提档升级。办好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支持举办食品、汽车、家具销售专场活动,让利群众,激活消费热情。同时,支持传统商圈实施智慧化改造,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倡导绿色时尚消费理念,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引导企业创建绿色餐厅、绿色超市。加大准入库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对具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好的新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消费品市场注入新活力。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以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银川综保区跨境电商建设,支持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亚马逊、美客多等创新创业中心,在国内外建立中转仓、海外仓,增强企业品牌出海竞争力。围绕探索建立跨境电商“四库一池”,即跨境电商政策库、企业库、项目库、人才库,设立跨境电商资金池,统筹做好跨境电商政策宣讲、项目储备、人才培养,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加快外贸转型基地建设,加大对银川经开区(新能源)、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羊绒制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专业化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规划、品牌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配套体系,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放大产业集聚优势,为全市对外贸易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深化物流口岸建设,扩大绿色货运示范效应。加快推进木材产业园建设,打造木材口岸经济聚集区。建设中欧班列(银川)集货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营。加快银川铁路口岸建设,完善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铁路口岸功能。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迈出新步伐,推动商务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民生活更美好,今后将在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双向投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让商务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数说商务

2021年1至6月相关数据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银川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12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9年同期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0.3%。

■ 外贸进出口总额趋稳向好。银川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74亿元,同比增长38.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8.31%,两年平均增长-8.72%。其中,出口30.01亿元,同比增长42.7%;进口10.72亿元,同比增长27%。

■ “走出去”和利用外资恢复增长。银川市实际利用外资7294.08万美元,同比增加623.97%。对外直接投资751万美元,同比增长76.78%,占全区对外投资总额的53.3%。

■ 物流指标数据呈上升趋势。银川市预计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950亿元,同比增长30%。

上半年,银川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2045.03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41.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

1至6月消费市场走向

■ 线上线下同步增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65.09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餐饮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39.9%;商品零售161.83亿元,同比增长13.6%。限额以下消费品零售额230.36亿元,同比增长10%。

■ 城镇乡村保持增长。城镇和乡村零售额增速分别增长14.2%和5.9%。

■ 住宿餐饮表现良好。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分别增长57.9%和44.3%。

■ 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金银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1.1%、22.1%和35.6%。

■ 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较好。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6%、9.4%和29.3%,粮油食品类下降2.2%,降幅比1至5月收窄1.1个百分点。

■ 重点商品零售拉动强劲。占限额以上消费比重26.2%的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0.7%,占限额以上消费比重36.1%的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5.7%,分别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8和8.2个百分点。

1至6月对外贸易运行走势

■ 对欧盟出口保持大幅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口持续增长。上半年,银川市对欧盟出口7.14亿元,同比增长106.35%,占银川市出口总额的17.5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出口12.6亿元,同比增长48.17%,占银川市出口总额的30.95%。

■ 民营企业保持进出口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外商独资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银川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8.94亿元,同比增长40.89%,占银川市进出口总额的71.06%。国有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分别实现进出口4.88亿元和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5%和69.64%,占银川市进出口总额的22.57%。

■ 一般贸易增长迅速,实现进出口贸易37.3亿元,同比增长56.25%,占银川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91.58%。

■ 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机电产品及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银川市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纺织服装产品分别实现出口7.47亿元、6.51亿元、4.27亿元和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82%、124.36%、97.12%和384.29%,占银川市出口总额的67.45%。

■ 银川综保区进出口大幅回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