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瞿靖镇:“导师帮带”为基层赋能

记者 马忠
2021年08月13日08: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要打好‘集体经济’这张牌,村集体经济壮大后能为群众带来实惠。”近日,在青铜峡市瞿靖镇光辉村日光温室建设现场,镇党委书记聂少军向“结对帮带”的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李建雄讲解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争取自治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村集体计划投资30.6万元,建设日光温室7个,小拱棚20个,深井一个,完善附属的电路、浇水管路等基础设施,并将所属的42亩地进行围栏圈护。”李建雄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要兴产业就必须确保产业有落脚地。今年,村里将蔬菜大棚以外的15亩地种植西蓝花,目前已全部出园,收入5万余元。去年,光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村委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前提下为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100元合作医疗补助金,每年发放2.5万元左右,已经持续发放3年。

作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帮带导师各显其能,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作现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瞿靖镇采取“镇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等方式,结成帮带对子6个,“师说”讲堂与“学有”社团双向发力,全力推进“导师帮带制”工作落地落实。

“多到一线、融入群众当中去,倾听群众的心声,亲身感受群众所需。”强晓佳是尚桥村村“两委”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刚一上任,面对乡村治理等一系列纷繁复杂的工作,年仅34岁的他犯了难,作为帮带导师,镇纪委书记贾平及时与他谈心谈话,分享农村工作经验,帮助梳理思路,解开思想“疙瘩”。

“有‘导师’和老支书支招,我这心里踏实多了。”李梅说。蒋顶村离任村党支部书记黄自国,不单单向新任村书记李梅解答发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还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5个,推动完成村集体200吨冷链保鲜库建设并投入使用。帮带导师针对所帮带对象的学习短板,共同分析研究“实际案例”,适时开展“一对一”学习指导,截至目前,瞿靖镇已开展“师说”讲堂24场次。

光辉村、蒋顶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验较丰富,新民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3个村加强沟通交流,探索“一线结对”,互为导师,集思广益谋发展。“环境整治不仅要村上动起来,更要党员群众齐发力,积极引导,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淑红说。今年,新民村建设小游园,打造了20米的党建长廊,栽种花灌木、丁香等树木共计3500株,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人居环境整治的“排头兵”。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