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区直机关: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记者 姜璐

2021年06月15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要求,自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智,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区直机关3.5万名党员分布在不同层级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广泛覆盖?

各部门(单位)聚焦学习目的,以指定教材为重点,通过学习讲堂、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交流、党史专题讲座、专题党课、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做好“规定动作”,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领悟创新理论,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区直机关工委对标对表制定《工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分3个时间进度安排部署12项具体措施,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学习讲堂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走过场、见行见效。6月10日,区直机关工委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治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主题展览”,全面展示机关党建的历程和成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展,激励大家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启发、坚定信仰、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只有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

为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各部门(单位)深入挖掘特色资源特别是红色资源,通过一系列富有特色、切合实际的“自选动作”,强化身边教育、案例教育、情景教育,让理想与信念在感悟中升腾。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相关处室通过整理档案和书籍报刊资料、走访老同志回忆党办历史、开展集中座谈等活动,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提炼出蕴含其中的精神密码,明确更好继承发扬红色传统的具体措施,让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上。

各部门(单位)集中力量开展好“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增福祉”3个专项行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

自治区人社厅精心做好政务服务“加”法、行政审批“减”法,让281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135项实现即来即办、47项实现“跨省通办”。将80余项业务接入“我的宁夏”“掌上12333”手机App,实现掌上快办;

自治区卫健委集中力量推进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设置433个“四有”接种点和1193个接种台,覆盖所有乡镇、社区,目前已完成接种200多万剂次;

自治区文旅厅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指导区内75家博物馆精心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免费向社会开放30余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让群众身临其境感受壮怀激烈的革命岁月……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下一步,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将继续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形成“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带工作机制,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