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中央各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36亿元,为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脱贫路上,我们携手共进

记者 李峰

2021年04月26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一)

资产、股金、股东……这些原本在企业、商界才会出现的词语,如今在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也流行起来。

4月初,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村民丁玉林告诉记者,这些词语是近两年才在村上兴起的。

在旱天岭村村民口中,其完整表述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而带来这些新鲜词语的,则是前来村上定点帮扶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他们想要在我们这个曾经因‘旱’闻名的贫困山村,实现‘三变’。”丁玉林说。

旱天岭村到底有多“旱”?村民们形容,曾经天上下一场雨,就能让老人兴奋得睡不着觉,只为当年土地能多点收成;能让村里留守妇女们立即把屋内所有能利用的盆盆罐罐都搬出去接雨水,只为多储存一些水,让家里人少到几公里外的山沟沟“背水”吃……

守望着这片土地,靠土地致富显然不现实;外出务工虽可以补贴家用,但终究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

2013年,为帮助同心县彻底撕掉国家级贫困县的标签,帮助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党中央选派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同心县结对帮扶。从此,中核集团在这片土地上倾情扶助,下足扶贫“绣花功夫”。

在旱天岭村,从帮扶伊始,中核集团就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村子确定了发展养殖产业的脱贫道路,提出“以奖代补”,以养1头牛奖2000元的模式,鼓励农民养牛。中核集团投资30万元,为村上改建标准化养殖圈棚,免费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开始尝试规模化养殖。

如何确保村民们长期稳定脱贫?中核集团又拿出400万元扶贫资金,加上村上的壮大村集体资金等,共同打造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基地,并探索建立了“361分红模式”,即产业增值利润的30%用于滚动发展,6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10%用于失能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公益事业,最终探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

“我家5口人,2020年底家里每人得到了300元分红。”村民马炳林自豪地说,除每年能拿到中核集团的养牛补贴外,现今,他每年还能享受到“三变”后的红利。

在党建、教育、医疗等方面,中核集团也开始多种形式的帮扶。“加大资源整合和投入,加大挖掘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加大发挥好驻村扶贫干部桥梁作用等。”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与同心县“结缘”后,中核集团已在当地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格局。8年间,中核集团在同心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00万元,产业投资10亿元,消费帮扶农产品近20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769户11245人,受益群众达2.8万人。

2002年至2011年,国家第一轮安排了4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宁夏;2012年底开始新一轮,8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我区8个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总公司)定点帮扶吴忠市红寺堡区。至此,实现了中央单位对我区9个贫困县(区)定点帮扶全覆盖。

(二)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而扶贫,贵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海原贫困农户之所以贫困,源于没有适宜发展的主导产业。对口海原县定点帮扶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当地大力实施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先后捐赠帮扶资金3.85亿元,建设存栏1万头的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该集团还创新性地打造了“基础母牛银行”帮扶模式,即通过赊销高端基础母牛,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

盐池滩羊早已声名在外,当地村民都有养殖滩羊的习惯。对口帮扶的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向盐池县87个村级发展互助社注入资金1555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滩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借助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建立起的良好信用度,持续撬动银行信贷,为3.2万贫困人口撬动产业发展资金5.3亿元,使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3.6亿元。

在固原市原州区,中国铁路总公司投入3500多万元扶持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带动贫困户生产“得现金”、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金”、土地流转“获租金”;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建成飞地扶贫肉牛养殖园区……

不仅要让贫困村民腰包鼓起来,还要从乡村基础配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入手,打造宜居宜业的样板镇、样板村,为脱贫后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积累经验——

华润集团投入9300余万元援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通过设施配套、环境改造等,彻底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将希望小镇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使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旧貌换新颜,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新修道路、进行危窑危房改造,投建“大飞机航空博物馆”,自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帮扶西吉的那一刻开始,不仅吉强镇的兴德村发生了巨变,县内的西坪村、火家沟村等6个村,也在悄然蜕变……

(三)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代际传递、挖断‘穷根’的重要途径。”厦门大学选派到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驻村第一书记胡雄说。

自定点帮扶以来,厦门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投入1600多万元持续培训隆德县各级领导干部、农村“双带头人”等48批次5220人,派出研究生支教团4批22人在隆德县第四中学连续4年支教。前来助力脱贫的其他中央单位也充分发挥人才、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选派挂职干部、人才交流、定向培训等方式开展智力扶持,先后向定点帮扶县(区)派出挂职扶贫干部72人次,帮助培训基层干部、乡村教师等35446人次。

中国商飞以大飞机西吉支教团、英语教师特训营和优秀中小学生夏(冬)令营等项目为抓手,先后挑选两批次35名设计师组建大飞机支教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组织贫困户优秀中小学生8批次240人赴上海和北京开展夏、冬令营活动,体验模拟飞行,在孩子心中播下大飞机梦想;组织100多名教师开展英语教师特训营活动,助力提升本地教学理念和水平,达到了志智双扶的效果。

针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卖难的问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2020年中央单位共计购买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4.87多亿元。

关注民生改善,扶危济困,各中央帮扶单位把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因病返贫的重要抓手,累计投入1.1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5146名,派出医疗专家800余人开展义诊活动120余场次。

让无数帮扶人才奔赴贫困地区、无数帮扶资金流向贫困地区、无数帮扶力量汇集贫困地区……始于2002年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在我区奏响了一曲扶贫大合唱。

“在中央单位的大力帮助下,我区各帮扶县(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的钱包鼓了,观念也更新了,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多年来,中央各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1.36亿元,为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