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月宁夏将全面放开新冠疫苗接种

记者 尚陵彬

2021年04月16日08:17  来源:宁夏日报
 

根据国家有关安排,5月、6月宁夏将全面放开新冠疫苗接种,开展大规模人群接种,到6月底确保全区40%的人群接种,最终实现77.6%的接种率总目标,防止疫情反弹。

4月15日下午,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安排下,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张颖,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并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题一 广泛接种新冠疫苗是强制性的吗?哪些人能接种?

张颖表示,尽管要开展广泛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但疫苗接种不是强制性的,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居民积极接种、主动接种。

“本次接种工作是全国统一部署,疫苗分配也由国家统一调度,拒绝接种的公民以后是否还有接种机会要看后期全国免疫策略是否调整和疫苗供应情况。因此,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不要犹豫,尽早接种。”张颖表示,目前,只要是在宁夏工作和生活的18岁以上中国公民,无接种禁忌和缓种情况的,都可以接种。

问题二 针对不同行业的各类人员,接种疫苗的顺序是否不同?

对此,张颖表示,前期,宁夏针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开展优先接种,部分人已完成全程2针接种,目前正在完成剩余人群第2针的接种。5月,宁夏将不分行业,全面开放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60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仍暂缓。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新冠疫苗的接种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居民免费享受接种,不用支付任何费用。

近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在加快推进信息化接种预约建设,为5月、6月大规模接种作准备,届时广大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安装“金苗宝”等App进行预约,按照预约的时间,选择辖区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即可。

问题三 哪些人不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张颖表示,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的主体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他们是社会活动相对频繁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接种率要达到90%,甚至更高,才能保证全人群接种率接近80%,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目前,全国暂不推荐为孕妇和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但如果有女性朋友在接种后才发现怀孕,不推荐因此而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宁夏目前的政策是,60岁以上身体健康、有强烈接种意愿的老人可以接种,但需要清楚自己的健康状况。

张颖表示,不适合接种的居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确实存在接种禁忌,例如对疫苗成分过敏、既往接种疫苗时引起过严重过敏反应的;另外一种是存在缓种因素的,例如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等,只是暂时不能接种,当禁忌的状态不存在就可以接种了。因此,接种前,受种者需要如实提供自身的健康状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一般情况不用做体检,但是如果存在身体不适或接种禁忌,需要进行必要的体检。

对于不适合接种的居民,依旧建议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和保持1米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问题四 打了新冠疫苗就一劳永逸了吗?疫苗保护效果如何?

张颖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后2周后可以产生抗体,接种第2剂次的2周后,可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研究显示,宁夏目前使用的两款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人群保护率约70%左右,但避免发生重症的保护率超过90%,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

“另外,疫苗保护性包括个人保护和群体保护,当人群中有足够多的个体接种疫苗才能达到群体性保护的目标,例如新冠病毒疫苗要达到77.6%的接种率目标。在此之前,即使接种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张颖提醒说。

问题五 宁夏如何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张颖表示,为确保接种覆盖率,目前,宁夏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方面通过优化接种流程、增加接种点接种单元、增设接种点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接种服务能力,4月全区预防接种点将增加至400个,接种工作人员达到3000人,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接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宣传组织动员,按照属地化原则,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的动员能力,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全面引导广大居民主动接种。

张颖表示,当前,由于全国疫苗产能有限,新冠疫苗供应由国家统一调配,宁夏目前仅有接种2剂次的新冠疫苗,群众接种时尚不能自主选择。

在采访中,张颖还提示说,当前有些群众对接种新冠疫苗存在一些认知误区,有必要向群众进行普及宣教。

“有群众咨询接种第2针时,是否必须在2周至3周内打,认为第2针打晚了就前功尽弃了。其实不必担心。在接种新冠疫苗第1针后的3周至8周内,都可接种第2针。”张颖说,根据研究显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之间间隔3周及以上才能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达到更好的免疫效果,也就是说,第2针最好不要提前,且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

有些群众担心,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半年后是不是还要重新接种。对此,张颖回应说,目前有关机构只获得了半年的研究数据,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公布:新冠疫苗研发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时间,我国目前的抗体水平监测数据,保护期是6个月以上,就是说至少在接种后半年内肯定是有效的,随着后期的临床研究,会及时更新和公布疫苗保护持久性数据。

还有些群众认为,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打疫苗没用。张颖表示,从研究数据看,我国疫苗对目前的变异株仍有保护效果。“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的时间越久,发生变异的可能性越大,而疫苗的群体性免疫可以阻断病毒在人群中传播。可以说,目前的疫苗接种工作就是在和病毒赛跑,越早达到群体性免疫效果,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病毒变异的发生。”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