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 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 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1年04月07日08:2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时、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审议2020年度地级市党委和自治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和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书记、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非常丰富、要求非常明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坚定自觉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会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彰显了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把握了严格党内监督的内在规律,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监督、接受监督、加强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任务,明确监督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加强上级监督,以“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以“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真正管住“一把手”、管好“一班人”,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增强监督自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监督。要全面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责任,压实监督责任,把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共同责任落到实处;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监督机制,加强监督约束,提高监督效能;促进监督协同,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锤炼了政治素质,夯实了基层组织,强化了纪律作风,压实了主体责任,党建基础更加扎实,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建质量明显提升。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要聚焦主题,提升党建整体质量,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紧扣主线,抓住党建关键环节,确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年党建工作始终。要当好主角,担当党建政治责任,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考核,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