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新增书店2488家

2021年03月31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0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百道网主办的2021中国书店大会在北京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实体书店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新开实体书店4061家,数量远超关门书店数量,全国新增书店2488家。

百道网公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新开书店数量城市排名中,北京以639家新开书店位居榜首,西安、徐州、南京、连云港、哈尔滨、南通、上海、重庆跻身前10名。新开书店以新华书店和民营品牌连锁书店为主。

实体书店数量的增长离不开各地政府的扶持。在百道网调研的296家实体书店中,20%的书店享受到税费减免,18%的书店享受到房租补贴,7%的书店通过政府采购服务获得支持。实体书店也在积极创新,通过创新服务增强发展后劲。不少书店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推介图书、举办线上活动、召集会员,或通过与政府、企业等合作开拓市场。(记者张贺)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