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润儿参加 咸辉主持

2021年03月11日08:1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

许传智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客观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科学谋划今后工作,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强大力量。二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三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李锐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两高”立足司法职能,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体现了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在运用法治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了责任担当;坚持司法为民,在保障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体现了责任担当;深化司法改革,在落实司法责任和确保司法公正高效上体现了责任担当。

马汉成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高,聚焦问题准,为民情怀真,司法效果好,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支持西部地区充实基层法院队伍,完善司法从业人员培养培训机制和激励政策;最高人民检察院支持发达地区检察机关采取对口帮扶、挂职等方式,加大对西部地区检察机关的智力支持,促进西部地区检察人员专业能力提升。

杨玉经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司法为民,保障公平正义,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思想引领忠诚自觉、服务大局坚定有力、惩治犯罪宽严相济、司法为民群众满意、勇于改革敢于革命;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律监督,自觉担当作为,检察监督更有力度,检察为民传递温度,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建议最高院支持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加快形成司法创新机制。

许宁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服务大局高效有力,司法为民精准有效,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凸显了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彰显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希望“两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更好作用。

潘锋、王东新、邵俊杰、方敏代表先后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都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为民情怀、体现担当作为、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艾俊涛列席会议并发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