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贡觉县:产业作支撑 致富喜洋洋

记者 袁 泉 鲜 敢

2021年03月02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皮质好、肉质细嫩,阿旺绵羊是我们贡觉人的财富。”提起当地有名的阿旺绵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加热村村民阿嘎很是自豪。从父辈开始,阿嘎一家便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养羊大户,最多时有700多只。

前些年,由于养殖分散、成本高、销路窄、价格低,很多村民低价卖掉了阿旺绵羊,全县存栏量一度降至不足3万只。“养羊不仅费草料,还耽误外出务工增收。”阿嘎一家当时也卖掉了羊,另谋增收出路。

2015年,为推进产业扶贫,贡觉县决定重塑阿旺绵羊品牌,引进先进养殖技术,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推动阿旺绵羊养殖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

“阿旺绵羊在贡觉有悠久的养殖历史,也有较为成熟的繁育养殖技术,推广起来老百姓更容易接受。”贡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格桑次仁说。

贡觉县成立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在莫洛镇投资4200万元建成阿旺绵羊繁育基地,并配建了饲料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及电商信息化平台。

21岁的阿夏,上高中时因父亲病重而辍学打工。2017年,他加入绵羊繁育基地,并被选派到天津、内蒙古接受系统培训。回到基地后,阿夏成长为技术骨干,最近还干起了养殖场副场长,年收入近10万元。

走进繁育基地,只见20座现代化羊舍排列整齐。阿夏介绍,贡觉县为有意愿长期养殖阿旺绵羊的建档立卡户每户发放20至50只羔羊。2019年,基地投入228万元,从6个乡镇的800多户群众家里回购2400多只羊,帮助户均增收2850元。

目前,繁育基地实现年育肥1.2万只、产值860万元、利税35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38个。贡觉县还实施阿旺绵羊养殖到户工程,扶持专业养殖示范村26个,培育养殖示范大户165户,为853户贫困群众发放羔羊超过1.5万只。

在加热村,13户群众将政府扶持的羔羊统一纳入合作社管理,并推选阿嘎担任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不久前,贡觉县又在阿旺乡投资2300万元新建一个阿旺绵羊扩繁基地,探索“半舍饲、半放牧”的养殖新模式。“本地有资源、百姓能接受、区内有优势,阿旺绵羊产业已经成为贡觉县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贡觉县副县长李敬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