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红梧村:羊产业托起移民致富梦

2021年02月21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春节前,中宁县恩和镇肉羊繁育场出售了102只肉羊,以每只1800元的价格售出,销售额18万余元,为今年的繁育场开了好彩头。“今年羊价持续走好,春节过后,还能出栏100余只。”2月15日,恩和镇红梧村党支部书记李亮说。

   红梧村是个移民村,全村现有移民1201户3846人。近年来,移民群众通过发展奶牛、肉牛养殖和枸杞、硒砂瓜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了脱贫,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红梧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106户407人。

   位于红梧村的肉羊繁育场是恩和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而精心打造的现代化养殖繁育基地。同样,这个去年6月份投产的繁育场也寄托了红梧村移民群众的致富梦。

   恩和镇副镇长王海介绍,这个肉羊繁育场是通过对过去建成的空置牛棚实施科学化改造而成的,占地50亩,有标准化羊舍132间,配套建设了饲草饲料间、兽医室等,通过协调帮扶单位支持,引导贫困户利用扶贫贷入股,整合村集体发展资金,共同筹资500余万元,引进一年两胎、每胎多羔、耐热耐湿、肉质鲜美的湖羊和澳洲白、萨福克等品种肉羊繁育。2019年9月,恩和镇红梧村经济合作社成立,重点培育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带动移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该养殖场也是恩和镇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示范点。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一般户”模式,合作社吸纳了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扶贫贷入股,发展肉羊养殖,年末每户收益分红5000元。同时,搭建贫困户基础母羊配股机制,为全镇106名建档立卡未脱贫户、边缘户和低收入家庭中无劳动能力人员及学生每人配股3只基础母羊,年末每人收益分红1500元,连续分红3年。另外,合作社为贫困户以低价赊销基础母羊10至20只,年末以高于市场价5%至10%收购育肥羊,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肉羊养殖,增加收入。目前,红梧村享受扶贫贷入股分红30户,基础母羊配股分红的有51户。

   村民马成俊今年72岁,4个儿子都在红寺堡区。2008年,他和老伴从徐套乡搬迁到红梧村,老两口将2亩多地流转出去,享受低保政策。自村里建了养殖场后,马成俊作为低收入群体,享受到3只基础母羊折合人民币1500元的配股分红。“现在扶贫政策好得很,移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马成俊说。

   “目前,养殖场肉羊基础母羊存栏达1000余只,种公羊30只,繁育羊羔522只。2021年底,繁育场肉羊存栏将达4000只,随着规模的壮大,养殖场将继续探索深化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让每个移民享受到村集体经济的红利。”王海说。

<p>    <p  align=

  肉羊繁育场的标准化羊舍。

<p>    <p  align=

  基础母羊存栏达1000余只。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