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加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

2021年02月19日17: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2月19 日电(赵茉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扛稳宁夏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进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自治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解读了《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指引(试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伟利对原粮储备生产基地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永宁县、平罗县、青铜峡市、中宁县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按照“促小麦、稳稻谷、保玉米”的思路,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储备生产基地,真正把宁夏的储备粮种在宁夏土地上,实现宁夏仓装宁夏粮,宁夏人吃宁夏粮。

会议指出,要突出基地建设,抓好种植面积落实。抢抓农时,保障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突出质量效益,抓好种植田间管理和补贴资金落实。切实加强种植服务和技术指导,认真落实“五统一”管理要求,确保储备生产基地生产的粮食质量高、效益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储备基地建设补贴政策,要保证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要突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抓好粮食订单落实。认真落实好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

此外,会议要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把储备生产基地建设放在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的大局中统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的原粮储备生产基地示范基地,使储备生产基地不仅成为口粮和储备粮的保障,也要成为扩大种植效益、助农增收的新载体新亮点。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