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政协赠送给他一台扫帚打捆剥皮机,他的手指再也没有被砸,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一份礼物“点亮”盲人查学林的致富路

2021年02月15日09:10  来源:宁夏日报
 

   将削尖的木头把打进捆好的芨芨草里,选取一小把芨芨草填充于空隙中,再将固定的铁圈圈在芨芨草上面。这样重复四五次,一点一点将铁圈空隙填充得满满当当。最后,用铁锤一点一点将芨芨草敲入铁圈中心,钉上钉子,用塑料细绳捆绑好,一把扫帚就制作好了。

   “这是以前制作扫帚的过程,费事费力不说,我的眼睛看不见,用铁锤一点一点敲打固定芨芨草的铁圈时,难免手指被砸出血,家里常备了不少消炎药和创可贴。如今好了,利通区政协赠送给我一台扫帚打捆剥皮机,机器自动固定,我的手指再没被砸伤,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这份新年礼物让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2月14日,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五里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查学林说。

   当日10时,天气转暖,查学林的老伴马金花开动新购买的电动三轮车,奔赴20多公里外的山梁,寻找荒塬上迎风摇曳的芨芨草,那是制作扫帚的原材料。

   购置新三轮电动车,出栏15只基础母羊,外销400把扫帚……春节前的“福利”,让查学林一个劲地念叨:“虽然眼睛失明了20年,但如今俺的心境敞亮多了。春节前已经有奶牛养殖场和企业预定了扫帚,今年销路不用愁,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60岁的查学林患有家族遗传失明症,视力一级残疾。20年前一次骑自行车外出时,突然双目失明摔倒在地。此后,经多次诊治均未有效果。马金花患有高血压,加上外孙智力残疾,家里的日子过得艰难。

   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驻村扶贫工作队偶然发现查学林家的院子里堆放着芨芨草。攀谈中得知,查学林的老伴有扎扫帚的手艺,但苦于没有销售路子。“既然有特长,那就扎扫帚脱贫。”经过研究,工作队根据查学林的情况量身定制了脱贫措施。基于劳动力羸弱的实际,建议他在种好7亩地的基础上,进行滩羊繁育和扫帚制作。

   多轮驱动下,2019年底,查学林一家光荣脱贫。

   身体残疾,但查学林一家脱贫致富的心气儿不倒。去年,家里存栏40只滩羊,种植7亩青贮玉米,外销扫帚纯利润上万元,得到基础母羊和良种补贴数千元,净收入2万余元……

   “一把扫帚卖20元,纯利润7元,政府帮衬,这日子过得很知足。”马金花说。(记者 苏峰)

<p>    <p  align=

  查学林(右)和老伴马金花用扫帚打捆剥皮机制作扫帚。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