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坪上的除夕进行时

2021年02月12日08:58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1日8时50分,宁夏机场公司运行管理部现场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周云峰的名字,出现在钉钉联防联控工作群。作为当天值班负责人,他已和前一天值班的副主任王霄做好了交接班。

   王霄和何亮是现场指挥中心另外两名负责人,由于工作性质以及家人亲戚均不在银川,两人平时难得回次家。今年春节,周云峰想着让两人休息和父母家人团聚。

   从2012年进入宁夏机场公司,随后9年的除夕夜,周云峰都没有回家,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之前负责宣传工作时,主要想拍下同事们在除夕夜坚守岗位最美的模样。这两年调到现场指挥中心后,因工作性质要求我必须坚守。”周云峰说。

   当天,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班有40余架次,到17时左右,一天的航班起降量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现场指挥中心大厅内的平静,会不时被响起的对讲机、甚高频和鼠标点击声打破。坚守岗位、保障机坪运行安全、提高机坪资源利用效率、保障航班正常及航班信息发布和传递的准确等工作,统统是周云峰和同事们要负责的内容。大半天内的3个会议、3次巡视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涵盖了现场指挥中心的整体把控、联动,以及和其他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

   周云峰负责的区域,是机坪和现场指挥中心,但不论是一张纸落地,还是手推车等设施设备系留,都需要他紧盯现场,于巡视中及时发现这些隐患,为旅客安全做好保障。

   中午,趁着短暂的休息,周云峰给家人打了一个视频电话。之前家里商量好的团圆饭正在进行,家人围坐,饭菜可口,唯独缺少他。即便是理解他的父亲,也不禁发出了“就差你一个”的小小埋怨。

   “前一天休息时,我给两个孩子各买了一套睡衣作为新年礼物,他们喜欢得不得了。”周云峰说,孩子们还小,无法理解他岗位的重要性,能表达的也不过是“爸爸,今天就你不在”的遗憾。可对于周云峰而言,在除夕和大家一起值守,是他作为党支部书记必须履行的职责。

   18时,周云峰手机铃声响起,是酒店年夜饭的送达电话。10日他休息时,已和王霄商量好,两人掏钱订了一顿年夜饭,准备和现场指挥中心其他11名在岗工作人员一起,在值守岗位上共度除夕夜。“在朋友圈看到别人晒的团圆饭,我也很羡慕。”周云峰说,虽然因为工作关系无法陪伴家人,但从另一层面来说,工作岗位上的所有人既是团队,也是家人。所以希望用一顿热乎的年夜饭,让大家在值守之余,感受机场大家庭的温暖。

<p>    周云峰(右)和同事查看航显系统的次日航班计划,为大年初一的航班运行做准备。</p>

  周云峰(右)和同事查看航显系统的次日航班计划,为大年初一的航班运行做准备。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