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我们“拼”一张团圆照片

【查看原图】

人民网银川2月10日电 (贾茹)一键“屏聚”、“在线”聚餐、“云拜年”……一系列玩法解锁了异乡人就地过年的新方式。春节临近,不少外地员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大局出发,主动留在宁夏过年,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回家为“大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用跨时空的方式,表达着对远方家人的牵挂与思念之情。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拼”出的团圆照片。

“值好班、守好岗,照样是过大年”

讲述人:宁夏固原公安特警支队民警张斌

张斌(右)与父母的团圆照片。图为拼接图片

我在宁夏工作生活已有五年了。今年,我要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准备回甘肃老家与家人团聚了。要说没有遗憾那是骗人的,想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一起看春晚,一起聊聊天,还想吃爸爸亲自炒的火锅料。

爸爸安慰我说,我是人民警察,更要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服从好单位的安排,值好班、守好岗,照样是过大年。妈妈嘱咐我,让我自己买套新衣服,想买啥别舍不得。

其实,第一次在宁夏过年,我也很期待。单位领导知道我们队里很多像我这样的外地人,都不能回家过年,就特意在单位食堂安排了年夜饭。我和同事们约好一起包饺子,为队上写春联、贴春联、挂灯笼,看春晚,给家人视频“云拜年”,比在家里还热闹呢。我想对家人说,我在宁夏一切都好,有领导和同事的关心、陪伴,请你们放心,也请你们保重身体。

“无论在哪,心中有爱就是团圆”

讲述人:宁夏机场有限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工作人员李仕维

李仕维(左)与妈妈“比心”。图为拼接照片

那是2016年,我来宁夏机场实习,实习期满之后因为非常喜欢这座城市,舍不得离开,就留了下来。

2020年,我是因为疫情没能回家过年。今年,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政策,也决定不回家了。2020年,我得了甲状腺恶性肿瘤做了手术,妈妈从四川老家过来照顾我。现在想想,和妈妈在一起的那两个月真的是最幸福的时候,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什么都不用我操心,有了妈妈就有了一切。

今年除夕,我和家人约好了要“云团圆”。我准备在宿舍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和父母视频,就像我们在家一样。因为我的工作平时接触的就是各地旅客,所以妈妈常常叮嘱我,让我上班的时候把防护工作做到位,防护头盔、手套、口罩都带好。其实我更放心不下父母,四川天气湿冷而且没有暖气,希望爸妈保重身体,在家也要把衣服穿厚一点。如果要出门,口罩一定要带好。等我下次回家的时候,妈妈你一定要我做我最想吃的青椒肉丝。我想对父母说,无论在哪,心中有爱就是团圆。

“加油站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大家回家的路”

讲述人: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员工李海斌

李海斌(右)与父亲一起贴春联。图为拼接照片

我是2004年8月从河北来到银川,因为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于是毕业后选择留了下来。给车辆加油、保证加油站的安全巡检,打扫加油站的现场卫生,检查便利店的商品质量和卫生……平时的工作忙忙碌碌,现在仔细想来,参加工作十几年,回家团聚的时间只有三次,说起这个就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家人。今年我还是不能回家,非常想念妈妈包的饺子和老家的特色小吃“嘎渣”。

算来,我在宁夏过了这么多个春节,全都是在加油站度过的。在我看来,加油站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所有人回家团圆的路。所以,我每次过年在加油站值班时,会为所有来加油的司机朋友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今年除夕,准备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过,和父母视频通话,给他们“云”拜年。同时,也祝所有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朋友们万事如意。

“啥都不想,就想妈妈做的饺子和小米粥”

讲述人:工商银行宁夏分行员工赵阳

赵阳(右)隔空吃妈妈做的饺子。图为拼接照片

我的家乡在山西临汾洪洞县,京剧《苏三起解》中那句“苏三离了洪洞县”,说的就是我的家乡洪洞,那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城。2013年夏天,我来到宁夏,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气候与我的家乡比较相近,很有“家”的感觉。

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说实话是有点遗憾,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父母也支持我这个决定。其他什么都好,就是很想念妈妈亲手做的饺子和小米粥。过年不能回家陪伴他们,所以我买了一些年货寄给家里,用这种方式向父母表达我的孝心。

我都想好了,除夕那天,我要跟家里的长辈们挨个微信“云拜年”。想起来,每年我家的“传统节目”之一就是看谁能吃到饺子里的硬币,但是今年不同是,我只能在视频里挑饺子“吃”了。我对爸爸妈妈最想说的话,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请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过年意味着团聚,而今年更多的是牵挂”

讲述人:同福大饭店员工肖闯

肖闯(右)与家人隔空拜年。图为拼接照片

我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因为热爱,所以一直从事这个行业。在宁夏工作生活的这8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每年只能在春节的时候回老家一趟。今年,想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决定春节也不回家了。

过去,过年对我而言,意味着团圆,而今年更多的是牵挂。最挂念的,还是老家的爷爷奶奶,他们岁数大了,我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尽孝心,说起来就很内疚。家人知道我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也很理解支持我,打电话的时候常常叮嘱我要做好个人防控,还让我努力工作,多帮助照顾同事。

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在哪里年味就在哪里。听说除夕那天,酒店总经理会为像我这样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让我们吃好喝好,就跟在家过年一样精彩、一样热闹。

我想对家人说,你们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牵挂我。今年我争取找到心仪的女孩,早点成家,不让你们再为我操心了。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1年02月10日09:41
分享到: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