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刘文备年货

2021年02月10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一双皮鞋280元、一件防寒服560元……彭阳县古城镇高庄村64岁的刘文今年筹备年货时,终于舍得花钱了。从置办新衣到给家里购买干果,一天就花了2000多元。

“别看花了这么多钱,算下来,也就是我一个多月的工资。”2月9日,在高庄村见到刘文时,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如今,他也是有稳定工资收入的人了,每个月能领到1480元。刘文的老伴张维琴插话道:“收入是增加不少,但他现在忙得顾不上家事。这不,年前家里大扫除也没指望上他。”

刘文的工作是每天骑着三轮清扫车,到村上、镇上指定的规定路段打扫卫生。“为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如意、顺心的新年,即便到了年三十,我也要坚守岗位。”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刘文格外珍惜。

<p>    <p  align=

刘文买来春联,准备农历年三十早晨贴上。

至于自家采购年货,刘文都交给妻子了,妻子实在忙不过来时,他才抽空到县城集中采购。

虽然忙,但刘文心里踏实,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感觉每天都像在过年。刘文告诉记者,以前一家5口人守着10亩山地旱田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节俭。这几年脱贫富民的政策好,镇上、村上帮助他家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在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后,村上还给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

近几年,刘文的孩子长大成人后,各自有了生活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大女儿嫁到了固原市,儿子在北京成家并留在当地打拼,未出嫁的小女儿也在西安找到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2020年,由于雨水充足,产业结构调整及时等因素,刘文家种植的10亩玉米赚了21000元,加上每月的公益性岗位收入,刘文老两口一年收入近4万元。

走进刘文家,屋内的白色地板砖被擦拭得格外明亮,一组皮沙发布置在正中,茶几上摆放的干果有12种之多,墙角冰箱里也满满的。沙发背后,有一张按摩椅。“知道我腰疼、腿疼,小女儿在西安给我买的。”刘文说,怕他舍不得花钱,孩子在购买按摩椅前特意没给他打招呼。

刘文所在的高庄村有183户常住户,全村主要靠种植养殖业和发展劳务产业增收致富,目前牛存栏量达到506头、羊1200只,建成牛棚85栋,青贮池9个3000立方米,成立2个专业合作社,种植了600亩的紫花苜蓿、3600亩的玉米以及192亩大田蔬菜等。如今,村里已通柏油马路,家庭医生签约、安全住房、饮水保障率100%,村内的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贫困发生率为零。(记者 李 峰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