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

曲哲涵

2021年02月05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短暂的停驻,是为更好、更快地奔跑。这个春节的遥相“守望”,将为2021年进一步巩固扩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千家万户更美好的日子积蓄能量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中办国办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这一通知得到广泛响应。很多人虽然家在低风险地区,也都主动放弃了回乡的计划。“不是不想家,是想为大家”,这个无法团聚的节日,这份有责任有担当的守望,让今年的春节更加情味厚重,更值得铭记。

  这里有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春节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各地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放弃小家团圆,是为国家安然。正是一家一户的坚守与奉献,筑起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这里有民生至上的政策安排——多个省份推出一揽子政策,用发放消费券、旅游门票、助企服务等“实招”“暖招”,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非必要不返乡”,煞费苦心留人过年。各部门压实责任,对于群众就地过年涉及的米袋子菜篮子和各项公共服务予以保障,对农民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好周密安排和紧急预案,千方百计让大家过好年。

  这里有守望相助的温暖情谊——企业发放留岗补贴、宿舍食堂改善服务,给员工家人般的关怀;街道组织文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让孤身在外的人不孤独;社团组织走基层、听民声,带来各种贴心慰问。此心安处是吾乡,祖国处处有温暖。

  这里有“网上家园”的便捷舒心——电商四通八达,家乡的美味带着鲜香送到嘴边;移动互联网如影随形,红包微信、网上K歌,“云聚”亲友欢笑声声入耳。投递思念不再关山阻隔,人们将用新的方式,凝聚亲情、回归家园。

  短暂的停驻,是为更好、更快地奔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这个春节的遥相“守望”,将为进一步巩固扩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千家万户更美好的日子积蓄能量。

  更值得期待的是,日前中办国办出台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中已经明确,将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并完善社保、医保等公共服务。人们无论是在大城市求学、创业,还是去风景优美的乡村小镇生活、守业,都将来去自如又自在。神州大地处处是风景,处处生长希望。

  加油!2021!加油!中国!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