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闽宁纪事》在央视播出

2021年02月04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为主题创作的电视剧《山海情》热播,这部年度大戏一经推出备受观众好评。这部电视剧根据真实历史改编,剧中许多角色和剧情,在现实中有迹可循。作为电视剧《山海情》的写实版,反映福建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大型纪录片《闽宁纪事》于2月3日22时在央视纪录频道。4日起在东南卫视、宁夏卫视、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新闻频道等播出。

《闽宁纪事》由福建省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摄制,纪录片选取两省区人民一起奋斗的光荣历程,诠释他们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的精神,印证闽宁模式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聚焦讲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脱贫故事,展现福建援宁干部、福建企业家、宁夏当地干部、宁夏脱贫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为。

《闽宁纪事》分为上下两集,每集30分钟。以“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手法,通过多点平行叙述方式,以人物命运展现和记录时代变迁。穿越400多公里的生态移民,经过20多年的发展,曾经的闽宁村早已是人口过万的闽宁镇。导演组运用三维动画的技术,为观众直观呈现出移民搬迁过程和闽宁镇的发展变化,这也是首次使用三维动画还原闽宁镇建设全景。

《闽宁纪事》中的人物很多都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事业中留下典型印记。闽商陈德启敢为人先,在宁夏种植葡萄树,他在片中完美诠释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发现宁夏从干旱半干旱地区转变为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时,头发泛白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还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西吉县涵江村第一书记秦振邦,片中记录了他夜晚到贫困户家上炕谈心的温情一幕……

“如果说今年爆款剧《山海情》是一部艰苦奋斗史,那么纪录片《闽宁纪事》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不管是艺术创作还是纪实题材,二者的共同之处都在于写满了‘扶贫人’的勤奋勇敢,人物形象不仅立得住,还能深入人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