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谷县西坪村:山沟里好消息连连

记者 王锦涛

2021年02月03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腊月十六,雪后初晴,翻山梁、穿沟道,顺着硬化路,记者来到甘肃省甘谷县磐安镇西坪村。

群山环抱的西坪村,被“锁”在三县交界处,曾是全县最后3个贫困村之一:163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5户,贫困发生率达60.58%。

以往,三九四九,墙根底下一蹲。如今,正是冬闲时节,村里却很少有人闲着。

“如今啊,工夫都花在了农田里,架豆王长不好都难。”村民王国平说。

原来,这些年为了找准脱贫路子,各级干部遍访农户、调研分析,请专家、找把式,为西坪村“把脉”,最后因地制宜找准了特色产业——种植架豆王,村里的海拔、气候刚合适。

“党组织为咱找出路,只要肯干,土里能生金。”王国平在自家地里种下了两亩架豆王。他悉心照料,去年就获得丰收,两亩架豆王一共挣了1万多元。

“去年,村上发展基建,用工的地方多,我得空就去打工,每天能挣120元。”王国平算了笔账,架豆王的收入,加上自己务工挣下几千元,在外地务工的儿子过年能带回近3万元。全家人年收入4万多元,人均纯收入过了万。

村里人都直说没想到,山沟里种出紧俏菜,县里的合作社上门收购架豆王。如今,全村种植的架豆王达到300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

如今的西坪村,晚上亮起了路灯,建成了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原来的青泥滩,被打造成河堤风情线,流水潺潺。这家盖新房,那家娶媳妇,还有人家买了车。去年,西坪村整体脱了贫。山下的大标语振奋人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产业起步,西坪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如今,村里又建成3座养殖场,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圈养一年出栏。“我也打算入伙养牛。集中养牛,集体出售,自己少操心,还能卖上好价钱。”王国平信心满满。

“咱这山沟里好消息连连,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国平起身,给炉子里添了块硬柴,本就很旺的炉膛,火苗又往上蹿了一节。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