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草编哥”把产品卖到了俄罗斯

2021年01月22日08:11  来源:宁夏日报
 

   “你好,我是‘草编哥’孙磊,我来自宁夏灵武。”打开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视频平台,都会搜到孙磊发的短视频,他手拿草帘、草袋,甚至有时候就是一捆草,他通过自己的方式宣传家乡宁夏灵武,告诉人们关于他和草的故事。

   孙磊是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德琴草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的所有客户都是通过电商带来的,我微信里4000多人全是我的客户。”2008年,通过阿里巴巴电商,一个来自河北廊坊的客户,为孙磊带来了第一笔订单——80万条草袋。

   “订单销售额100多万元。”孙磊没想到首单生意就结了个“大瓜”,本来把服装店关闭的他还心有不甘,这次让他彻底决定把心思放在草编事业上。第一次网络试水让孙磊尝到了甜头,随后他更加注重网络营销,跑市场调研、购原材料、严把生产质量关。只要有时间就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市场营销模式。

   2012年,孙磊承接青海省乌兰县林业部门防沙固沙沙障草帘供应;2013年招标进入蒙牛集团宁夏、内蒙古等分公司冬季乳制品外发保温草帘供应;2014年,成功投标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先后拿到600万元、800万元、1000万元的订单,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随着互联网订单的增加,孙磊开始尝试定制化草编制品服务。

   “公司自身生产能力有限,无法满足客商需求。这几年,我们制定了生产标准,将订单分派给其他合作社和公司代加工,从而带动了灵武市整个草编行业的发展,已有700多位农民从中获得经济效益。”孙磊把草加工成草席、草垫、草绳等各种形态,组成了80多种草产品矩阵,产品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区,甚至还出口到了俄罗斯,去年仅电商平台销售额近3000万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