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头雁奋飞领航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选好带头人,直接关系到村子未来5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海原县15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446名能够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领头雁”“当家人”及党支部成员脱颖而出,使基层“底盘”坚如磐石,推动乡村振兴迈大步、快发展,实现民心所向、胜之所往。

   三河镇红城村党支部书记夏志慧:

   不负众望谋发展

   冬季的清水河寒冰覆盖,冰层下清澈的河水从三河镇红城村蜿蜒穿过。

   1月12日上午,红城村新上任几天的女“村官”夏志慧来到村东的红城牛场,了解村集体80万元扶持资金注入牛场后的运行情况。接着又来到村里的秉宏文化大院,关注正在进行的舞蹈、秦腔、快板、小品等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文化活动在农村能聚人心,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和价值。”夏志慧说。

   随后,她又赶回村部,与村干部商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这样的节奏已经成为这位新党支部书记的日常工作。

   此前,夏志慧担任村委会委员6年,负责社保等便民工作。“她对人和气、热心助人,办事从不推三阻四,干事很有想法。”60岁的村民宋满云对夏志慧评价道。

   经过本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及镇党委推荐、党员投票选举等程序,33岁的夏志慧以高票当选红城村党支部书记。

   原任村党支部书记蒋发勇说:“她办事稳当、方法灵活,当书记是群众众望所归。”

   红城村常住人口473户1704人,通过劳务、种植、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于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投资分红等形式,年收入近10万元。

   新官上任的夏志慧对红城村今后5年的发展已经有了全盘规划。首先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入手,硬化村内所有小道,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主干道路两侧每间隔8米安装1盏路灯,让群众走夜路不再摸黑。经济发展上,夏志慧计划壮大村级产业,依托村集体100亩连片土地发展种植业,并建棚圈发展养殖业。不断扩大种植和养殖规模,力争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的目标。“我们一边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一边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老百姓可以得到更多分红,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为准确掌握换届人选、研判选情、摸清矛盾纠纷,我们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把政策宣传在前、把思想统一在前、把问题解决在前,为高质量高标准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海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海原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全面摸清重点难点村分类施策。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调查摸底,逐一研判182名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进退流转,逐村建立“两委”班子结构“优化账”。严格落实村干部县级联审制度,建立换届人选资格审查“时报时审”机制,提前掌握参选人员在遵规守纪、社会信用等方面的情况,为选人用人把好入口关。共审查12批次796人,审查出不符合参选资格人员74人,为选出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打牢基础。

   海城镇水洼村党支部书记舒学义:

   鞠躬尽瘁促产业

   海城镇水洼村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员与上届班子相比,在年龄、学历结构上是变化最大的。

   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舒学义33岁,支委李小平29岁,均为本科文凭;支委马军27岁,专科文凭。平均年龄29.5岁,较上届下降21.5岁,高标准实现了学历和年龄大幅度的“一升一降”。

   舒学义原是宁夏能源铝业宁东分公司职工,年收入8万元左右。2019年,海原县为当地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和经济发展薄弱村公开选聘10名党支部书记,长期忧心家乡海原落后的舒学义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招考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走上海城镇水洼村党支部书记岗位。

   舒学义不是水洼村人,一开始他和群众相互不了解,他号召一声基本上没人理会。

   水洼村扼守海原县城东大门,属城乡接合村。舒学义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同时抓产业、带就业、保生态、强民生。截至此次换届选举前,水洼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座、标准化仓库1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5万元。引导村民养牛702头,羊存栏2650只,种植饲草2600亩,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831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0993.5元,同比增长10.1%。

   一点一滴,舒学义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使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水洼村父老乡亲慢慢发现,这个年纪不大、外面来的新书记靠得住。本月初,舒学义在本村群众的期盼中,成功连任村党支部书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脱贫出列后的水洼村犹如一个“奔跑的少年”,心中满怀期待。舒学义为水洼村设计的发展蓝图是:采取奖补、贷款扶持,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草畜产业,打造县城周边高端肉牛基地。引导种植养殖公司、产业合作社、劳务经纪人和中介组织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连接机制,探索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资产收益的致富方式,推动产业兴旺。利用水洼村自有条件建立扶贫车间,吸纳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支持农户发展“城边经济”,实现多头增收。

   海原县建立了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指导组、4个专项工作组的“1+6+4”换届组织体系,上下联动织密“责任链”。县级包乡领导、指导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坚持党员、群众代表人人见面,重点人选人人甄别,严格把关、严格审查、严格标准,建立初步推荐人选组织委员、副书记、党委书记、包乡领导、指导组长“五级”审核签字制度。全县共开展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推荐优秀初步人选746名。

   七营镇五营村党支部书记殷振江:

   激活一方红土地

   “现在我们村发展快了,外出打工的、做生意的、大学毕业生都回乡创业,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七营镇五营村村民韩映龙说。

   今年换届,海原县坚持从上届班子中“留”一批、后备干部中“提”一批、致富能手和复转军人中“选”一批、回乡大学生和外出经商人员中“请”一批、机关干部中“派”一批,通过“村初审、乡预审、县联审”“筛”掉一批,着力选优选强“领头雁”。全县村(社区)党组织选任致富能手187名、外出经商返乡人员48名、本土大学毕业生55名、退役军人37名、机关选派优秀党员3名,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

   五营村的地是海原县七营镇唯一一块红土地,土质肥沃,传统产业小香瓜口感香甜却没有打开销路。因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很多土地都荒草萋萋,过去的五营村群众是守着“富矿”过苦日子。

   这一切,五营村的殷振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他放下在固原市经营多年的物流生意,投资本村做农业项目,决心解开发展困局。

   他建起了枸杞、黄花菜加工厂,并打通销售渠道代销村民种植的农产品,带动300多户群众投身种植产业增加收入。目前,全村种植枸杞300多亩、小香瓜150亩、黄花菜60亩,年收入436万元。殷振江的加工厂安置建档立卡户17人,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这个致富能手。2018年10月,殷振江当选五营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再获连任。

   “从今年开始,我们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殷振江说,将在村东600亩经果林投放鸡苗1万只;建成的五营村青云湖康养中心60亩渔塘,今年投放6万尾鱼苗发展渔业,将来可达到数十万尾鱼的养殖规模。

   树台乡相桐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宏伟:

   实际行动见担当

   由于参加县武装部组织的民兵野营拉练,近日,记者在树台乡相桐村见到新上任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退役军人李宏伟时天色已晚。

   “张书记,请问疫情防控摸排工作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要详细询问重点对象活动轨迹,宣传防控措施和政策,还要注意保护当事人隐私……”

   一进村部,李宏伟就迫不及待向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请教工作“秘籍”。

   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神枪手、个人三等功、精武强能先进个人、技术能手,两次代表部队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并获亚军……

   2020年9月,士官李宏伟带着一身荣誉光荣退役,回到相桐村。从入伍前的大学生到优秀军人、再到回归地方,他成功完成了两次人生角色的转变。

   面对西安房地产企业的高薪聘请,乡亲们建议李宏伟留在村里当村官,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李宏伟也把目光聚焦在本村的发展上,他认为当前是农村快速发展的最好历史机遇,农村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宏伟找到乡武装部部长毛遂自荐,乡干部通过谈话掌握了他助力农村发展的想法。最终经过严格的选举程序,李宏伟成为张建国的得力助手。47岁的张建国将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他们共同为相桐村聚力促发展,为民谋福祉。

   郑旗乡吴湾村此次连任的党支部书记罗忠诚也是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

   退役以来,他带领全村发展壮大芹菜、肉牛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累计创收1000余万元。他的合作社每年给村集体注入5万元分红,被誉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2018年,他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荣获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海原县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对标“负面清单”,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一体考虑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文化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气质结构,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人选精准摸排,坚决杜绝凑数字、搞平衡。

   群雁高飞头雁领奔向小康新生活

   选举中,海原县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并作出公开承诺,强化正风肃纪。针对发现的问题,由县上组成专班从严查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截至目前,海原县15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已高质量高标准全部完成,村委会换届工作同步推进。换届后,全县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5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提高了7个百分点,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提升到70%,女性村主任和委员比例分别提高到11.5%和34.5%。

   群雁高飞头雁领,选好“领头雁”,落后村就能奋起直追、后发赶超,实现“拖后腿”向“领跑者”的蝶变。海原县已头雁齐飞,奏响乡村振兴乐章,带领群众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奋勇前进。(记者 王文革 文/图)

<p>    <p  align=

  贾塘乡小杂粮产区。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