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二百多万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

王婧雅

2021年01月13日09:26  来源:宁夏日报
 

   “十三五”期间

   实施棚户区改造15.97万套

   分配入住公租房18.58万套

   改造老旧小区3000万平方米

   1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年来宁夏以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实施棚户区改造15.97万套,分配入住公租房18.58万套,改造老旧小区3000多万平方米,帮助200多万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公租房保障覆盖面达14.0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前不久,银川市兴庆区天成小区的刘先生家来了客人。得知亲戚已到小区门口,外出购物的刘先生用“1号社区”App为亲戚开门,请他们进屋。这样的便利,来自天成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19年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天成小区先后实施了外墙保温、楼道粉刷、重新铺设排水管道、绿化亮化等工程,打造了小微公园、景观连廊。当年7月,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天成社区协调企业在该小区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门禁、智能停车场系统。现在,业主通过“1号社区”App智慧服务平台,可实现手机远程为访客开门、报修、物业缴费。

   去年,宁夏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住宅小区52284户(套)。严把棚户区改造范围标准,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6202套,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5369套,为9031户发放租赁补贴。通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保障住房、发放住房补贴等措施,去年共改善30多万户群众的住房条件。在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中,宁夏加大对年轻群体、低保户等低收入困难人群住房保障,严格准入退出机制,累计入住公租房16.39万套。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坚持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一线督导,改造农村危窑危房1.74万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记者 王婧雅)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