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宁夏分行: 持续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2020年12月31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近年来,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银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宁夏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变化,破难题、抓机遇、防风险、提质效,全面助力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支持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方位服务对外开放,持续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抗疫情助企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和自治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中国银行宁夏分行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坚持把客户、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建立应急机制,保障防疫物资需求,加强营业网点和办公场所防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行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先后选派100多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选派468名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在营业网点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协助共建社区开展防疫政策知识宣传、人员信息排查、小区防控等工作,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肯定。该行积极组织干部员工3次驰援疫情重灾地区,累计捐款25.14万元。该行发挥金融行业特长,定制专属服务,为1855位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专属保险3.71亿元。

   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主动履行责任担当,全力支持自治区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该行先后配套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还款、应急贷款支持、优惠利率、减免费用等多项政策措施,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172户企业办理利率优惠、展期、延期、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共向14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0.29亿元,为18户企业调整还款计划或延期偿还贷款本金22亿元,为14户企业办理延期支付利息0.99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稳外贸拓展国际市场

   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与宁夏商务厅联合发布“抗疫情、稳外贸”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与当地海关、外汇管理局、中国出口信保公司及金融机构共同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对接机制,积极开展政银保合作,扩大外贸专项信贷支持,精准施策服务大中小微及民营进出口企业。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中国银行宁夏分行连续服务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区内72家重点企业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联动协作,依托中国银行贸易融资优势业务领域,为宁夏区内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寻找良机。在第三届博览会期间,为14家区内企业牵线搭桥,依托全新升级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实时联动场外线上分会场,为参会企业提供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的“一对一”服务洽谈,现场签约意向金额260万美元。

   洒真情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该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扶贫决策部署,积极做好金融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捐赠扶贫和结对帮扶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行全面助力海原县九彩乡九彩村脱贫摘帽;“因户施策”帮扶复退军人、军烈属等“三群体”;为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同富村、灵武市郝家桥镇新民村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持续与九彩学校47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中国银行附属子公司上海金科科技公司和自治区扶贫基金会为九彩学校捐赠款项物品23.31万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9000余人,全年共捐赠扶贫资金97.93万元。该行还积极组织员工通过“公益中国”网络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余万元,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该行不断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支持奶牛养殖、枸杞和硒砂瓜种植等特色农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用行动在扶贫助困方面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持续发展、农民稳定致富”的产业扶贫道路。加大对当地奶产业等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与蒙牛乳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的“原奶供应贷”金融产品荣获自治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奖一等奖。自2013年首笔“原奶供应贷”在宁夏落地以来,累计向全区160户原奶供应企业和合作社发放贷款40亿余元,解决奶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抓项目助高质量发展

   该行紧紧围绕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围绕自治区及银川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逐一对接营销,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补短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比例,全年累计向上述重点领域投放121亿元。积极跟进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新兴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九大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号召,助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较好满足区内民营企业客户金融需求,为宁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该行深入推进场景建设,全力支持教育、医疗、住建等社会民生行业服务升级,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积极推进“自治区医院互联网医院和药品供应链”“宁夏智慧房产互联网服务平台” “无感支付停车”“手机银行扫码乘公交”等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成功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合作“中银农村政务场景建设”项目,持续提升“三农”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宁夏地区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继往开来谋盛景,砥砺奋进再扬帆。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主动融入“两个大局”,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向同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集团经营优势,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助力宁夏走好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宁夏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中国银行宁夏分行聚力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p>    <p  align=

  中国银行宁夏分行青年志愿者战斗在抗疫一线。

<p>    <p  align=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