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

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2020年12月30日08:19  来源:宁夏日报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组织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2021年元旦前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落实通报要求。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打招呼、发信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要不断完善节日期间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防范措施,坚决杜绝抓作风建设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问题。

   通知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明纪律底线、筑思想防线,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挂历及烟花爆竹、鲜花、烟酒食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吃喝;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严禁违规使用公车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严禁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在参加公务活动用餐或个人餐饮消费时铺张浪费;严禁奢侈浪费和其他各种违纪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开展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宁夏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监督。

   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址:www.nxjjjc.gov.cn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