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八十二次常务会议

部署疫情防控和“两节”工作出台十三项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措施

2020年12月29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8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两节”工作的通知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和“两节”工作;研究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要素市场配置等改革;审议通过《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13项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两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两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区人民欢乐祥和过节。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切实做到人物同防,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保障人员出行和旅游安全,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做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油气煤电管线巡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安定。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

   会议强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有效破除机制障碍,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中央要求,结合宁夏实际,突出改革重点,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统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促进全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遵循市场决定、有序流动原则,加快土地、劳动、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遵循健全制度、创新监管原则,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聚集;遵循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

   会议要求,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制约工业转型发展瓶颈,在重点领域加快实施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循环发展,提高创新能力,梯次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取得新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13条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限制,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支持数字产业和互联网平台等发展;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取消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开展针对性灵活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培育发展动能。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一青)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