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宁夏500余家企业停产限产

2020年12月28日08:21  来源:宁夏日报
 

   “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是企业努力的方向,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是企业的责任和义务。”12月25日,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裁马晓东说。记者了解到,自宁夏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启动以来,我区一些工业企业积极响应攻坚政策,落实应急减排等具体措施应对污染天气。

   “我们公司投资600多万元对咪唑烷车间进行连续自动化改造,有效减少了车间内各生产单元氨气的无组织排放以及颗粒物的排放。”马晓东说。11月以来,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及下游企业整体降低50%负荷运行,该公司总经理张海涛说:“现阶段停产限产对企业来说并不是坏事,借这个契机,我们也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目前,该公司新建合金炉所产生的尾气通过管道送至供热站替代燃煤,不排放至大气中,已超过同类其他合金炉。

   “要想让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加强环境保护责任意识。”这两天,宁夏宁平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祯思考再三,拒绝了来自国外的一笔2500吨铝用炭素订单。“眼前利益的割舍对企业是暂时的损失,但不能影响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刘祯告诉记者,利用减产的这段时间,该企业投资了3000多万元上了一套全自动智能化密闭配料生产线,这套生产线的建成将全面解决粉尘外排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

   “为积极响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暨石嘴山市环保应急响应,我们公司12台炭化线8台停运,11台活化炉6台停运。”宁夏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永廷说,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原有环保治理设施的基础上,对原有成型压条工段的成型料进行工艺改进,采用新型烘干床进行成型料的烘干,物料烘干进行全封闭,回收的尾气送入焚烧炉经脱硫塔达标排放,减少了尾气排放;同时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采用活性炭吸附的干法脱硫系统,对烟尘进行了深度处理,进一步降低了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全区五地市及宁东基地500余家企业响应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停产、限产政策。(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方庆一)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