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冷凉蔬菜“绿色银行”助农增收荣获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

2020年12月24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24日(赵茉钰)近日,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冷凉蔬菜“绿色银行”助农增收民生实事,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获评“2020民生示范工程”。

“2020民生示范工程”是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近千件民生实事案例,经网上公开投票后,由专家终审评出最具典型性和示范效应的65件入选并发布。

目前,宁夏原州区建成高标准万亩露地蔬菜基地4个、千亩基地10个、百亩旱作蔬菜覆膜集雨保墒示范基地2个,设施农业园区26个,带动全区种植冷凉蔬菜22万亩,蔬菜总产量82.5万吨,实现产值13.4亿元,蔬菜种植区域人均蔬菜收入达到了65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2%以上。

“如今,冷凉蔬菜已成为当地的‘热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动力源’,被乡亲们赞誉为‘绿色银行’。”固原市委常委、原州区委书记杨文说。

近年来,宁夏原州区运用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以打造“西部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为目标,以设施蔬菜园区和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推动了冷凉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原州区被授予“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蔬菜种植区域人均蔬菜收入达到了65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2%以上。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