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优质粮食工程”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部完成 

2020年12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23日电(赵茉钰)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宁夏6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全部完成。可为农户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为种粮农民市场化收储,增加收入创造条件。

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是“优质粮食工程”子项目之一,是粮食行业落实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精神,推动粮食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是以国有、民营粮食收储企业、粮油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建设主体,在产粮大县和非产粮大县建设罩棚、晒场、地坪等配套设施,维修改造仓储设施以及配备常规检化验仪器设备等。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9295.62万元。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服务覆盖范围涵盖全区112个乡镇、85万个农户,辐射区域耕地面积为820万亩,服务覆盖率为4.3。全区清理能力达到2600吨/小时,干燥能力达到1.2万吨/天,已经实现了产粮大县和稻谷、玉米重点产区全覆盖。目前,全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累计烘干粮食130万吨以上、收购农户余粮140多万吨,减少粮食产后损失约5万吨,助农增收7500万元以上。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宁夏“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等26项惠农扶粮政策措施,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启动《宁夏粮食安全保障办法》地方立法工作。

“十三五”时期,宁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70万吨左右,2020年粮食产量达380万吨,产能、产量保持稳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十三五”末,自治区级储备粮增储任务全部落实到位,规模达到45万吨,可保障城乡居民4.7个月的供应量,有效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