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区域和层级界限集中攻坚——

盐同红集中连片区结出脱贫富民果

2020年12月20日08:43  来源:宁夏日报
 

   “在老家种庄稼基本上是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年份,连温饱都解决不了。自从搬迁到弘德村,收入稳定了,再也不为生活犯愁了。”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魏招娃说。他家从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移民红寺堡区后,除了种地,还可以在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打工,摆脱了靠天吃饭的窘境。

   截至目前,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167个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年来年均增长13.3%。

   群众日子富了,发展路子也活了,这是盐同红集中连片区的真实写照。打破产业发展区域层级壁垒,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连片区产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有效提升。以太阳山开发区为核心的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从2016年的81家增加到2019年的145家,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107.8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176.4亿元,增长63.6%,占全市近20%,成为支撑连片区乃至吴忠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阵地。大力扶持发展扶贫产业,连片区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格局,确保每村至少有1个至2个增收主导产业,实现所有贫困村都有产业支撑,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增收致富产业。连片区农业总产值从2016年的23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30.4亿元,增长32.2%,扶贫产业的发展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精准扶贫,保障农民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村里的环境更整洁了,人也更有精气神了。”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西川村通过美丽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等都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仇娥对此赞不绝口。2017年以来,从危房危窑改造到美丽乡村建设,从新建改造乡村道路到建成“七纵六横”路网,从安全饮水全覆盖到水利工程惠及千家万户,从加大文化设施配套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连片区每个村都建设了文化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改善了人居环境,每家每户都通了路、有了安全饮水、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农民群众在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跨过脱贫线的基础上,正迈向物质生活不断提高、文化活动更加丰富的小康目标。

   “生活条件好了,发展环境也更优了。登记注册公司在太阳山开发区就能办理,真方便!”近日,在太阳山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结企业登记注册事项后,鹏新工贸公司负责人说。“往返几百里,只为一张纸”,曾是连片区企业人员和办事群众的民生痛点。太阳山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下马关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后,吴忠市市县两级将许多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和“不见面”审批服务,真正打破了区域和层级政务服务界限,实现跨区域办理、就近能办的目标,打通了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在盐池县大水坑镇宋堡子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推进生态牧场建设,带动农户养殖滩羊,通过农户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实现增收。在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通过“党支部+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使村集体入股绿丰公司参与食用菌基地经营管理,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农户务工增收渠道。由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党支部书记牵头,联合其他8个村以抱团取暖方式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整合村集体资金,打造养殖联合体。活力增强的基层组织,正推动连片区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