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线路,三地之间

2020年12月19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不日开通的银西高铁,将给长庆石油第二采油厂职工任静数年的拼车生涯画上句号。

   采油二厂属于长庆油田各单位中的“老厂”:规模大,产量高,截至目前约有3万名职工及家属。所辖的10个作业区和5个附属单位中,大多数油田员工的家在西安,上下班总会面临交通难题:没有火车站,飞机成本高,能选择的只有大巴车或者省际专线。

   在油田员工的回家路上,大巴车虽然票价合适,但单程超过6个小时的时间成本太高。城际专线比大巴快,但单次150元的价格又难以承受。左右权衡之下,员工拼车成为最具性价比的方式。在王涛的微信里,500人的拼车大群就有不下5个。其中一个开车的油田员工充当司机,在群里发起邀请,拼够4人就可以发车,每人100元左右的成本,比专线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一。

   距离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60多公里的庆阳车站,正处于加紧施工的状态。“庆城县是庆阳市的中心地带,两站毗邻,再加上附近的飞机场,可以借助地域实现公路、铁路和航空的立体联动,方便旅客换乘。”庆城县交通运输局工程师樊有宏说。

   在庆阳车站新安装的玻璃幕墙外,庆阳市民任治国和老伴关注地看着车站内的一切。老两口盼着高铁早点开通,好更便捷地和西安的亲戚朋友走动。老人说,早在1985年,他去过一次宁夏,印象颇深。银西高铁开通后,他想携老伴一起,再去宁夏逛逛。

   银西高铁串联起的,还有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燕欣园社区居民刘玉梅的希望——回庆城看看。她在长庆油田供应处工作的25年里,有十多年是在庆城度过的。从单位迁至西安,再到定居银川,刘玉梅和庆城的联系越来越少。听闻银西高铁即将开通,刘玉梅高兴坏了,“一定要坐高铁,去看看庆城的变化!”

<p>    <p  align=

  新落成的庆城站。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