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行:“宁科贷”为科技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0年12月18日17: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18日电 (赵茉钰)近年来,宁夏银行不断创新业务品种,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持续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有力推动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和成长。目前,宁夏银行科技贷款余额为44.56亿元,其中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330户,贷款余额27.48亿元,支持方向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文化创意和知识产权、科技研发、智能制造、软件开发等多领域。

为满足全区科技型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破解宁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联合有关市县、金融机构共同推出了科技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宁科贷”,由自治区科技厅与地方科技部门共同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提供担保。该业务的合作模式,使得科技补偿资金撬动了科技金融的大市场,培养和扶持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了地方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宁夏银行是最早响应科技厅相关政策并联合开展“宁科贷”业务的银行,也是全区首例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要担保方式支持科技型企业的银行。自2014年至今,宁夏银行累计支持科创型企业201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3.69亿元,余额为3.67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宁科贷”余额的71%。通过“宁科贷”产品支持,共计培育新三板企业10家,有一家企业已进入主板上市辅导期。现阶段,宁夏银行指定的主办机构为科技支行,相关机构已与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吴忠市、固原市等地方科技部门开展合作,业务发展基本覆盖全区。同时,宁夏银行还积极对接科技厅、宁夏农业投资担保公司、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签订了科技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科技型企业再发展。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