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天大会|李晓波: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中卫转型发展最鲜明标识

【查看原图】

人民网银川12月18日(宽容)12月16日,以“数字时代·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作了题为《云聚中卫 数算未来》的主题推介。

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推介中卫市云计算产业。人民网高嘉蔚摄

李晓波首先从立足新阶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中卫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方面与参会嘉宾分享了中卫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综合优势。他说,2013年,中卫搭上信息产业的高速列车,规划建设西部云基地,经过七年时间努力,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数字产业的嬗变之路。

李晓波具体从五个方面分析: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中卫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二是稳定的地质结构。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三是低廉的成本优势。中卫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并网装机容量607万千瓦;水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又是宁夏确定的未利用地试验区,土地资源丰富。四是凉爽舒适的气候。年平均气温8.8℃,全年大气环境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适宜发展全自然风冷的新型数据中心。五是叠加的政策优势。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明确指出,宁夏是最适合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省区之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9个特色产业之一,并支持建设西部云基地(宁夏)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自治区工信厅正在研究出台若干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李晓波提出,贯彻新理念,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中卫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近年来,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特别是2019年以来,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产业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云天中卫”名片越来越响亮,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中卫转型发展最鲜明的标识。一是数据中心加速集聚。建成亚马逊合作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美利云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6个,在建中国电信、人民数据等数据中心4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累计投资7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6%,复合增长率约30%,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3%。二是“云天中卫”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数据交换平台等项目稳步实施;积极推动智慧旅游,提升旅游体验,以信息化的一片“云”带动了业态创新的一片“天”;智慧环卫云让环卫管理精细化,创出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经验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国家医疗云专区等上线运营,“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疫情防控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确定为典型经验;中卫“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新热土”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三是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开通了中卫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重要城市双向四通道互联网骨干网络,其中在西部云基地已建成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是国家一级干线接入点,不断优化西部云基地水、电、路、管网、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最后,李晓波提出,把握新机遇,着力打造三大基地,培育中卫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他说,中卫市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把数据资源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以新基建为发力点,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以东数西移、信息技术创新开发、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的西部云基地。

李晓波表示,当前,中卫市正在全力打造“云天中卫”,中卫正阔步迈向“云”时代,这为大家在中卫创新创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卫正处于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欢迎大家来中卫投资兴业,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共筑“云”时代、共建“云天”城,与中卫一起追梦、圆梦,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12月18日14:57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