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蹚出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

2020年12月18日08:15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15日,位于中宁县新堡镇创业村的特色农业观光产业园内,现代化日光温室排列有序,虽然室外白雪皑皑、冷风刺骨,但温室内却绿意盎然、温暖如春。

   在一座种有“粉得利”新品种西红柿的温棚内,基地工人周明华正给长了1米多高的西红柿秧打杈。在另一座奶油草莓温棚内,绿油油的草莓叶间开出了一朵朵白色小花,有的已结出了红色果实。

   “基地现有现代化日光温棚35栋,其中包括5棚葡萄、19棚小番茄、2棚鸡腿菇、9棚草莓,有些草莓已经成熟结果了,明年元旦就可以上市销售.小番茄每栋棚的产量在2万公斤左右,明年春节前上市,按最低市场价每公斤4元计算,预计1栋棚销售收入8万余元。”创业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学义告诉记者。

   今年,新堡镇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镇带村、整镇推进,联合7个村党支部跨村联建、产业联营、结对帮扶建设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基地项目。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资金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乡村旅游,推动集体经济由单一型向复合型方向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质的飞跃。

   新堡镇于今年4月成立镇经济联合社,将全镇11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纳入进来。5月,联合社在创业村集体经营16栋温室大棚的基础上,启动了新堡镇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基地项目。项目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联合社+农户+风险补偿金+廉政风险保证金+农业保险”,实行联合联建、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单独核算的运行模式,项目总投资966万元,以1:5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1500万元,项目占地约104亩,分3期实施。

   “目前一期项目19栋大棚已完工,全部种植西红柿。二期冷库、仓库、分拣棚、道路硬化、休憩凉亭、蓄水池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新堡镇副镇长寇艳萍说,目前基地已形成一个集观光采摘、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开心农场。”

   新堡镇刘庙村7队村民万小华患肾衰竭因病致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今年,他通过“扶贫贷”贷款5万元入股到联合社,根据基地收益,年底可享受分红。前不久,万小华因每周要做两次透析花费大,镇经济联合社提前为万小华分红5000元。

   “目前有11户建档立卡户、18户边缘户在基地入股,每户每股可分红922元。”寇艳萍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有效开发利用农业资源,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空间,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解决周边劳务用工1.2万人次,增加群众务工收入120万元;预计年产值可达538万元,实现纯收入173万元。每个村分红9.22万元,建档立卡户实现收益4万元。

   寇艳萍说:“农民有分红、村子有收入,新堡镇发展生态农业蹚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p>    <p  align=

  温棚内的奶油草莓开花结果。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