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天大会|马利:大数据驱动创新 须筑牢数据保护的基石

【查看原图】

人民网中卫12月17日电(赵茉钰)12月16日,“2020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本届大会以“数字时代·数据安全”为主题,由主论坛以及12个分论坛组成。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网 高嘉蔚摄

“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大数据正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安全也意味着国家安全。”马利表示,2020云天大会“数字时代·数据安全”的主题,既显示了当下所处历史时期的定位,也明确了未来重大的战略定位。

“中卫大数据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亚马逊、奇虎360等140多家云计算配套企业落户中卫,云计算产业正式成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马利肯定了“中卫方案”,并表示中卫近年来的发展说明,大数据正在驱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构与升级。

同时,马利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数据保护、数据孤岛等问题仍待破解,探讨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重要价值。对此,她从三个方面阐述筑牢数据保护基石的必要性。

她介绍,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0亿。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网约车、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逐渐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标配”。然而,大数据杀熟、大数据压缩从业者生存空间等现象都让部分网民深受其害。因此,要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增强网络“安全感”,就必须筑牢数据保护的基石。

“要推动区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须筑牢数据保护的基石。”马利强调,疫情之后通过数字政府和大数据相关方法推动复工复产加速度、各级政府打造“服务管理和治理效能”为核心的数字政府建设等情况,不仅助力于区域公共治理现代化,还带动了区域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

此外,马利表示,推动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也必须筑牢数据保护的基石。网络空间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科技潜力和丰富的数据资源,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催生了诸多新技术、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然而,大型互联网公司对数据的掌握形成了垄断格局。“十四五”期间,要使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强大动力,让网民有“获得感”,就必须做好数据保护这篇大文章。

“我们相信,数字化时代,我国将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居民的民生服务应用及数字化的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形成居民信息长效保护机制。汇聚智慧,未来可期。”马利说。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12月17日17:45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