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天大会|隋静:加快推动交换中心建设 使中卫成为中西部发展样板

【查看原图】

       人民网银川12月17日电(宽容)“工信部批复中卫进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是支持中卫云产业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12月16日,以“数字时代·数据安全”为主题的“2020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参加活动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现场致辞。人民网 高嘉蔚摄

隋静表示,近年来,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各种新业务、新应用不断涌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大数据等信息通讯技术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数据治理的新抓手。疫情期间,大数据技术首次在国家重大突发事件中得到广泛应用,为党中央国务院的疫情态势研判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从源头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链条。由此可见,云计算大数据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支撑。

数据是国家的基础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蕴含着重大的价值。隋静说,中卫作为西部内陆城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抢占发展先机,建设了一批国际一流的数据中心,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积极承接东部数字产业链,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云基地,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隋静提到,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流动,以中卫为例,工信部支持宁夏信息通信业加快基础网络建设,目前西部云基地省及出口带宽扩容到4T,通达等八个重点方向,有力支撑东数西算,形成数网协同的良好格局。

对于中卫市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隋静指出,信息交换中心是网络互联互通的枢纽,一方面能够就近快速疏通多方流量,实现网络流量一点接入多点联通,提升网络性能。另一方面能够汇聚产业链上下流,广泛吸纳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云服务企业参与,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培育网络经济新生态,建设发展新型交换中心,有利于提升宁夏网络层级促进数据跨网跨区域流动。吸引互联网企业集聚盘活现有资源,提升西部地区的信息通信产业竞争实力。

“希望中卫市做好政策保障措施,加快推动交换中心建设,积极对接各类企业培育良好的网络互联生态,成为我国中西部交换中心发展的样板。”隋静说。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20年12月17日17:35
分享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