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宁夏·黄河篇

贺兰山再现生态底色

2020年12月15日12:15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12:15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宁夏平原,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如果说黄河像母亲一样滋润着这片土地,那贺兰山就如同父亲般,用自己巍峨的身躯化作一道屏障,挡住来自沙漠的侵袭,默默的守护着这里的富饶、祥和。

贺兰山位于宁夏与内蒙交界处,绵延200多公里,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曾几何时,贺兰山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宁夏人民创造财富,但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致使这座父亲山满目疮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2017年,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宁夏各级党委和政府铁腕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对所有存在的问题进行排序销号,坚决关停环境污染矿山,清退相关污染企业。随着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及生态恢复工作持续推进,贺兰山自然生态逐步恢复,贺兰山周边矿区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变的山清水秀,城市高楼大厦窗明几净,湖泊、河流清澈见底,美如江南水乡。同时,宁夏还对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滚钟口等古迹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新的旅游景点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发了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的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以电影起家的镇北堡影视城。

宁夏的天蓝了,水绿了,城市明净了,自然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了。

如今的贺兰山巍峨壮观,峰峦重叠,树木葱葱,百草丰茂,风景如画,成为世界人民旅游宁夏的首选黄金旅游景区。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