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而上 未来已来

——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为中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2020年12月15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当前,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驱动力。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中卫是“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地处黄河上游、腾格里沙漠边缘,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形成了中卫市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独特的区位、安全和网络等优势。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卫市抢抓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把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目前,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中卫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转型追赶的重要引擎、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

“云”聚中卫,共赢数字经济

“大多数人对于5G的了解都停留在广告语上,好像有些似懂非懂云里雾里,也感觉有些远。”在位于中卫市西部云基地的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宁夏移动网络部动力室副经理郜平说,“其实5G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后。”

5G数据就储存在这里——到目前,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已投资25亿元完成了一期工程,建成3栋机房楼和1栋综合支撑用楼。据介绍,该数据中心总工程分四期建设,总投资130.45亿元,总建筑规模将达到1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18000个机架的托管能力,实现全生命周期不间断运营。”

据介绍,该数据中心作为国家一级骨干网接入节点,直连CMNET骨干网,同时与北京、西安、成都、杭州、广州一线城市直连,出口总带宽达到10.41T,中卫至北京单向网络延时5ms左右,满足我国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应用需求。

“作为一主三备的备份节点之一,数据中心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云已正式挂牌宁夏移动数据中心,此外还应用于宁夏银行、哈纳斯天然气有限公司、自治区博览局等。”郜平介绍。

走进国内领先的自然冷却绿色云数据中心——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机房里整齐排列着各个模块的机柜,一台台数据储存器正“默默无声”地干着大事:它们24小时不知疲倦地处理着美团、奇虎360、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数据,并将其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迅速传至北上广等城市。“每个在手机上通过美团下单的数据,正是从这里传输出去的。”

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自2016年投入运营以来,持续为大型互联网企业提供高效、安全、绿色的数据中心服务,同时不断深耕云计算领域,拓宽服务边界,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已全面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是继电力、公路之后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我们致力于通过科学布局、合理决策、规模化、专业化的投资,部署、推广超大规模高能效云数据中心,以期大幅降低中国云计算乃至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生浩说。

不久前,第十届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荣获“2019-2020年度优秀数据中心”大奖。“此次获奖是对美利云云服务能力的认可。未来,美利云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探索为客户提供更细致全面的云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杨生浩说。

数据中心作为大数据的承载者和处理者,是信息化时代的核心。

“2014年,全球云计算龙头亚马逊AWS,选择在宁夏中卫市建设其全球第十个数据中心。亚马逊在云数据中心选址上的要求异常严格,有282项选择标准,仅在选址上就花了近1年时间。”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

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中国云计算骨干企业,缘何纷纷汇聚这座“沙漠小城”?

中卫市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最佳选择地。中卫的清洁能源占比90%以上,水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土地资源丰富。中卫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全年大气优良天数达到280天以上,气候比较干燥,适宜发展全自然风冷的数据中心。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明确指出,宁夏是最适合发展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的地区。

2013年,中卫与北京中关村牵手,采用“前店后厂”模式,规划建设了西部云基地。

从此,建设西部云基地、培育云计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中卫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

经过几年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建成亚马逊AWS、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大脑等6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介绍。

目前,亚马逊AWS、美利云等数据中心项目持续扩规增容,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一期、亚马逊数据中心二期、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二期加快建设;北龙超算、星际大陆等企业高性能计算、存储和传输、云网安全业务相继落地,亚马逊公有云、国家电子政务云、超算云、能源云、国家医疗云(宁夏)专区等上线运营,应急管理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等已将中卫市列入大数据基地规划,美团、奇虎360等140余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集聚中卫市。

“西部云基地累计完成投资近75亿元,服务器总装机能力达到50万台,较2019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6%,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3%,带动解决就业3500人以上。

云天中卫,共创智慧生活

2019年9月,中卫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云天中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要更加充分发挥中卫市云产业基础优势、破解云计算产业发展瓶颈,加快推进‘云天中卫’建设,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业态。”中卫市主要领导介绍,经过几年发展,中卫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发挥好“云天中卫”已有的规模和品牌,充分释放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将优势变为胜势。

据介绍,《实施意见》以“1+1+3+N”为总架构,主要建设“云天中卫”基础设施和各业务部门N个智慧化应用,致力于打造“惠民、善政、兴业”的新型数字化、智慧化城市。

“要通过‘云天中卫’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在政务服务、商业服务、便民服务中的作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从服务管理者向服务老百姓转变,让人民群众在‘云天中卫’建设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卫市主要领导说。

今年以来,按照“云天中卫”建设总体要求和任务分工,中卫市各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启动“一网”(电子政务外网)、“一云”(中卫市云平台)、“一脑”(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主中心)、“一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各项重点任务建设。

今年11月,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转发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地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清单,清单对包括宁夏在内的17个省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梳理总结,其中《中卫市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助力疫情防控》等两项经验做法入列。

疫情防控期间,中卫市利用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线上门诊及远程诊断中心,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排查和基本诊疗业务,提高应对处置疫情能力。中卫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搭建线上义诊平台,开辟线上就诊通道,全市800余名医生上线,为8630名患者提供“足不出户,线上问医”服务,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缓解医院救治压力,实现广大患者居家安全问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用健康一体机、云巡诊车有序开展智能家庭医生签约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线上指导签约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与个人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卫生健康服务。疫情以来,累计完成签约随访体检服务19万余人次。”中卫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

一朵“云”、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互联网+教育”打破了壁垒,使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在学校接收教室,与中卫市第一小学学生在线上共同上了一堂有趣的英语课。在中卫,随着“互联网+教育”的推广实施,城乡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渐成常态。“通过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网上结对、线上牵手,开展跨县区、跨学校的‘一托二’互动教学教研,实现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辅导,解决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和开不好开不齐英语、音乐等问题。”中卫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卫已建成智慧教室、云教室、创客教室等创新型教室1000余间,部署2000台云桌面;全市中小学均通过光纤方式接入互联网,开通了37个市级名师网络工作室、130个网络课程社区。

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智慧监管、智慧消防、数字化平安中卫、智慧应急等应用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建成中卫市社会治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接入教育、卫生、企业、景区、老旧小区等社会视频监控5066路,建设智慧安防小区7个;沙坡头区建设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互联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等项目;中宁县建设了智慧应急管理、智慧食安一体化综合监管平台等;海原县建设了农特产品智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监管等项目。

“‘云天中卫’在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业方面,目前已吸引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在中卫注册公司10余家,部署相关业务企业30余家,引进合作伙伴企业50余家,为中卫市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构建保障国家云网安全重要基地、国家一体化大数据重要聚集区、面向‘一带一路’重要数据节点城市,把中卫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中卫市主要领导表示。

“云”商大计,共护数据安全

信息时代,数据资源成为“新生产要素”,数据跑得更快,数据安全也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20云天大会”将于12月16日在宁夏中卫、北京两地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数字时代·数据安全”。据介绍,届时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知名院士、资深专家、企业代表等与会嘉宾将围绕大会主题,共同分享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安全、5G等领域新技术、新理念,探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趋势、机遇和挑战,共话数字中国,共商发展大计。

据介绍,数据安全包括技术安全、运算安全、存储安全、传输安全、产品和服务安全等多个层次。

中卫云计算产业在领先引进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中国云计算骨干企业,领先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的同时,领先建设具有高安全性的大型数据中心。

西部云基地选址,首先是基于该园区的地质板块结构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同时园区地层稳定密实,地下水埋藏深,属于适宜进行工程建设的场地。

“普通的数据中心只是1个点,中卫云计算中心同时建设3个点,之间30至50公里以光纤直连,便于分散存储、互为备份和并行计算。”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地理优势带来的安全,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卫的数据中心均引入了多家运营商线路,并实现了环路保护,确保网络链路高可用。”据了解,中卫与国家信息中心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建设国信安全,引入工信部数据中心产业研究所落户中卫,将联合打造“一基地”(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基地)、“三中心”(网络安全应用中心+网络安全创新中心+网络安全展示中心),建立国家实验室,在中卫开展网络安全新技术研究和攻防实验,并建立西部云基地安全保障机制,孵化、研究安全技术。

此外,还引进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建设了西部云基地网络日志安全储存和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引进中夏云信拟建设国家A级战略数据后方储备基地、国家A级网络病毒资料库、战略攻防演练靶场,可替代现有网络架构的主权网络,为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运营提供安全保障。

<p>    <p  align=

西部云基地。

(本版图片由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提供)

<p>    <p  align=

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机房。

<p>    <p  align=

书法课上,老师的一笔一划都通过电子屏展现在学生眼前。

<p>    <p  align=

云天产业园展馆核心产业链展区。

<p>    <p  align=

设在智慧社区福兴苑小区的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e站。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