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宝同:“薯”光照亮全县每一个贫困重度残疾人

2020年12月11日17: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11日电(宽容)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宁夏隆德电商创业者辛宝同作为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残疾人自强脱贫的先进典型和脱贫攻坚一线奋力拼搏的工作者代表之一,与中外记者进行了见面交流。

“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就是大家熟知的最贫瘠的西海固地区,现在是宁夏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的一名创业者。可以这样说,没有精准扶贫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辛宝同简单地介绍了自己。

2013年,因为一场疾病,辛宝同高位截瘫,更不幸的是,他的父亲由于一场事故导致全身瘫痪。接连的打击,让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政府在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把他全家安排到了隆德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还重拾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后来在残联和闽宁扶贫帮助和鼓励下,辛宝同和几个残疾人一块儿开始做电商。2019年,他们创办了宁夏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又注册了隆隆薯扶贫助残商标,吸纳了全县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加入并入股,通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实现了2300余万元的销售额。

辛宝同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全县的每一位贫困重度残疾人都能够获得实惠,最主要的是我们从之前家里的负担,变成家里的支柱,从生活和精神上达到了‘双向脱贫’”。

在谈及创业过程中的困难时,辛宝同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春节,我们好不容易谈了一个大订单,因为临近过年了,很多物流公司都已经停运了,怎么能把订单的产品及时安全地送到客户手里,就成了一个难题。当时我就想到了找县里领导,没想到他们第一时间帮我们联系到了福建当地的一家物流公司,那家物流公司在了解我们的情况之后,就推迟了他们春节放假的时间,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并且在运费上也给我们优惠,及时把我们产品送到了客户手里。”

“宁夏隆隆薯闽宁助残商贸中心的发展是一种创新,是基于‘托养+脱贫’‘生活+发展’的理念创建起来的。家庭困难的残疾人进入托养中心的扶贫车间做一些人造花、纸盒、手工艺品,每月有了收入以后又可以帮助家里。目前,宁夏将这种‘托养+扶贫合作社+电商合作社’的模式称为隆德模式,正在进行推广。”辛宝同分享了自己在脱贫过程中探索出的经验。

在辛宝同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闽宁挂职干部的支持。他说:“我们跟福建的企业打交道的时候,当他们知道我们是宁夏的残疾人创业者时,在购买产品的同时,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通过他们的帮助和跟他们的交流,真正感受到了闽宁一家亲。”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