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互联网+”打造县域医疗服务圈

2020年12月11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在盐池县花马池镇苏步井村卫生室视频会诊室,村医孙万波与远在60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内科专家,共同为患者陈富进行远程会诊,专家第一时间给出了诊疗建议。今年以来,盐池县探索建立“兼顾供需、理性防治、便民惠民”的综合医改模式,加快打造县域医疗共同体服务圈,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去年4月,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成立,整合县直医疗、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121家医疗服务机构成为医联共同体。依托“上联下通”的医联体平台,实行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定期邀请区内外专家开展临床带教、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等。

   “通过在县医院建立远程影像、心电、会诊等六大中心,远程视频门诊、查房两大通道,构建县乡村一体化诊断、治疗、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检查在基层,诊断在县级’的目标。”盐池县医疗健康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建宏说,2018年至今,全县远程医学影像中心诊断2.35万余例,远程心电诊断1.98万余人次,远程视频门诊450余人次。

   在盐池医共体内实行药械统一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的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区开展药品、高值耗材、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谈判议价工作,议价西药最高降幅达5%,中药饮片类最高降幅达30%,中药免煎颗粒最高降幅达31%。在4个“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立双药房,促进县级药品下沉基层医疗机构,有效缓解基层药品短缺情况。

   “实行医疗健康总院班子成员年薪制,按月发放70%基础年薪,考核发放30%。158名编外人员实行同工同酬,逐步为同工同酬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提高聘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盐池县卫健局负责人说,将基本公卫服务经费按常住人口总额预算,给各分院分期预拨90%,绩效考核发放10%。

   该县建立医共体内上下级医院之间转诊通道以及急、危、疑难、重症转诊患者绿色通道,让转诊患者享受到连续、快速、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下转患者人次达200余人次。同时实行总院书记总负责、院长及副院长包抓基层区域医疗服务中心责任制,建立起多方参与的专家服务团队,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县医保部门根据实际合理确定医保基金预付总额,然后由总院根据近两年医保资金使用占比情况分配到各分院。同时制定‘一包干、两统一、互结算、联审联批’的工作机制,将结余的医保基金纳入医疗健康总院的医疗性收入。”张建宏说,从而调动医疗健康总院更好地发挥区域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益,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

<p>    <p  align=

  “互联网+医疗”解决群众看病难。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