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县:大数据赋能枸杞产业 “智”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0年12月02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中卫12月2日电(宽容、李甜甜)枸杞只能泡在保温杯里吗?走进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展架上琳琅满目的枸杞制品让人眼前一亮。

展架上琳琅满目的枸杞制品。李甜甜摄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所以枸杞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其药用价值也备受推崇。随着科技进步、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枸杞制品的消费人群逐渐年轻化,枸杞原浆、枸杞酵素、枸杞芽茶等新产品也迈入了寻常百姓家。

“除过常规的枸杞制品,我们公司还有枸杞面膜、枸杞胶原蛋白、枸杞口红等产品,深受女性消费者喜爱。”华宝枸杞销售负责人黄媛说。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每年可吸纳240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采摘、修剪等生产环节,拉动了周边地区和相关产业发展。

为打造枸杞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中宁县2018年成立了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围绕枸杞基础研究、良种培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等环节,为提升枸杞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为打通产学研用通道,今年9月,枸杞产业创新资源大数据展示中心上线运行,该平台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支持建设的国内唯一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汇聚了全国2919所高校的全量专利数据和科技人员数据,不仅为中宁枸杞产业引入高校科技创新资源,还运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在生产加工流程中所需要的科技资源进行精准匹配,为产业搭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我们平台还提供线上科技创新服务资源,为企业在与高校科技资源对接的过程中解决需求难题,帮助企业降低研发风险及创新成本,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君伟说。

中宁枸杞特写。李甜甜摄

近年来,中宁县积极招商引资,以“互联网+”为导向,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成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年交易量由“十二五末”的10万吨增加到13万吨,交易额由30亿元增至50亿元,成为全国枸杞交易集散地和定价中心。目前,“中宁枸杞”区域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农民人均来自枸杞产业的可支配收入达3600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