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基层审批服务改革“能量包”让便民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0年12月01日16: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12月1日电 (高嘉蔚)今年以来,中宁县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盯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出政务平台应用、服务力量整合、社会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审批服务集成改革“能量包”,基层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增强,便民服务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中宁县统筹整合乡镇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全面推行县乡村政务服务一体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起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和分级管理机制,群众办事更方便。按照乡镇“有需求、能承接、用得好”的原则,以直接赋权和委托下放的方式将17个部门15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沉乡镇办理;按照“应进必进、应进全进”的要求,推进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下沉事项无条件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同时,社保自助缴费机、快递寄送、免费复印等业务纳入民生服务中心。县市民服务大厅、12个乡镇民生中心、14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率达到99%。

中宁县还将服务资源向服务窗口倾斜,打破原有的专人专窗办专事的服务模式,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全科窗口”。在村(社区)网格内设置便民服务站,采取“集中服务+上门代办”的服务模式,织密“乡村联办、村村通办”的村级便民服务网,服务群众“零距离”。

此外,中宁县通过职能综合、力量整合、机制融合、效应聚合,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为全县乡镇统一设置党政机构5个、事业单位4个,将民生服务中心与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人员优化组合。为建立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清零“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办理时限整体压缩70.73%,办理环节压缩22.02%。围绕“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考核、提高调研实效”三个重点持续发力,制定40项正负面清单、29条具体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