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西海固丨宁夏彭阳县:文沟村牛比人多 脱贫致富使出“牛”劲儿

2020年11月30日10:3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11月30日电(宽容、李甜甜)“这个村的特点就是牛比人多!”宁夏彭阳县红河镇镇长王生东笑呵呵地说。

兰忠保是红河镇文沟村村民,几年前,因家里老人长期患病,再加上孩子上学,是全村典型的贫困户,虽然也发展种养业,但缺少发展资金,养牛不过4、5头,种地不过10余亩,低矮黑暗的牛棚破烂不堪,一贫如洗的生活既贫困又没有盼头。

彭阳县红河镇文沟村牛养殖示范村。李甜甜摄

长期的贫穷让兰忠保对致富失去了信心,“2016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后,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做工作、送政策,但我还是没有信心。”兰忠保说。

看到这种情况,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结合他的家庭实际,制定了“外出培训富脑袋、金融贷款筹资金、发展养牛富口袋”的脱贫计划。

看到大家真心实意的帮扶,兰忠保下定决心,打算试一试。他办理了贷款,盖起了牛棚,种上了青贮玉米,认真学习养牛技术。通过他的努力,当年养牛数量就达到了12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尝到甜头的他,便申请摘掉贫穷的“帽子”,“野心”也更大了。

带着满满的信心和充足的“干劲儿”,兰忠保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兰忠保家的双面养殖棚宽阔敞亮、青贮腌草池坚实美观,养殖规模已突破30头,年收入轻轻松松超过10万元,从一个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华丽转身为村上的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

像兰忠保这样的村民在文沟村并不少见,同样是2016年纳入建档立卡户的兰长恩,如今家里也有了34头牛。“刚开始我没养几头牛,后来牛价涨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多了,贷款容易了,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虽说算不上致富带头人,但是生活好多了。”兰长恩说。

近年来,文沟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按照“支部+合作社+两个带头人+农户”模式,探索出了“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发展路子。

2017年,文沟村被彭阳县确定为全县四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之一,村党支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搞好青贮工作,实现“节本增效”。以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抓住肉牛品种改良、补栏扩量和饲草调制“三个关键”,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抢抓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彭阳县把肉牛产业作为壮大现代农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为提高肉牛品质,彭阳县优化政策供给,筹措各类资金2亿元,新建新型双面养殖暖棚685栋,累计建成各类养殖暖棚3.2万栋。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良种基础母牛2.5万头,完成黄牛冷配改良4万头,良种推广率达85%。

(责编:梁宏鑫、贾茹)